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实施“四大战略” 推进高质量发展

———兰溪市委办副主任兼改革办主任金建高解读兰溪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报告

2019/08/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记者 朱彦轩 摄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7月31日上午,兰溪召开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陈峰齐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题为《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努力开创兰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今天,记者专门采访了兰溪市委办副主任兼改革办主任金建高,梳理解读全会释放的重要信号。

  记者:为什么提出“担当追赶、再创辉煌”?“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金建高:市委提出“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目标要求主要基于三点考量:一是历史使命。省委车俊书记来兰溪调研时强调要“产业加快转型、古城焕发青春”,金华市委书记陈龙要求兰溪“聚焦高质量、再创新辉煌”。这是省委、金华市委对兰溪的期盼,是必须担起的历史使命。二是接续奋斗。从1994年兰溪提出“再造优势、重振雄风”,到“追赶跨越、重振雄风”,再到“担当追赶、沸腾兰溪”,再到现在的“担当追赶、再创辉煌”,体现了市委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政治定力。三是共同愿景。曾经的辉煌是所有兰溪人的骄傲,再创辉煌是每个兰溪人的梦想。当前,我们还处在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境地,如何实现复兴,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必答题。

  “担当追赶、再创辉煌”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兰溪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担当追赶”是使命要求,就是要正视当前,立足首个“百年”重要节点,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金华平均水平,同步实现新旧动能大转换、城乡融合大发展、公共服务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充分体现追赶态势,展现担当作为。“再创辉煌”是战略目标,就是要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力争总量占比持续提升、位次持续前移,加快实现金兰同城化,在融入中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力发展,建设在长三角城市群、全省大都市区中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城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

  记者:为什么提出“四大战略”?“四大战略”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金建高:“担当追赶、再创辉煌”提出之后,还要寻找实现目标的方法路径。通过实地调研和深入思考,结合专家学者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

  “强工兴市”是实现兰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工业是兰溪发展的根本,这一战略是贯彻习总书记“兰溪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等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延续工业基因的历史使命、补齐产业短板加快转型升级的唯一选择。核心要义就是坚持“破”“立”并举、“量”“质”并重,抓好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动能培育,着力提高科技创新的引领力、要素配置改革的倒逼性和有效投入的支撑度,力争三年、确保五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拥江兴城”是把准城市建设时代脉搏的战略选择。三江是兰溪城市的灵魂,这一战略与省政府批复的兰溪城市总规一脉相承,是激活“三江六岸”自然禀赋的有效举措、实现金兰同城目标的重要抓手。核心要义就是在城市总规的引领下,以“一城三片”为龙头,聚焦兰江、衢江、婺江发展主轴线,深入推进拥江发展,促进“水、岸、城”联动,更好地发挥三江流域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形成“三江聚城、以城带乡”的发展新格局。

  “文旅兴兰”是激活资源再创辉煌的必然要求。兰溪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这一战略重在回应上级要求、群众期盼,是实现以开发促保护的路径选择、提升城市知名度的有效手段。核心要义就是积极融入“诗路钱塘”建设,以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利用好人文厚重优势,把兰溪作为大景区来建设、经营和管理,守好“生态美”,打好“人文牌”,念好“旅游经”,全域打造大花园,让兰溪成为令人向往、令人留恋、令人怀念的诗和远方。

  “环境兴人”是普惠民生集聚人气的关键一招。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战略有利于扭转人口流失现状,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这一战略与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战略相辅相承,以产业聚人气,回流本土人才,吸纳精英人士。核心要义就是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下更大力气营造更好的区位环境、营商环境、民生环境,不但要引得进人更要留得住人,让更多人住在兰溪有幸福感、干在兰溪有成就感、走出兰溪有自豪感。

  记者:我们的干部要以怎样的状态来扛起新任务新使命?

  金建高:做好兰溪的事情,关键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实施“四大战略”,开启“担当追赶、再创辉煌”新征程,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要有新面貌、新状态。我们要有开阔的胸襟格局,不能囿于一域之限、追求一时之功,要把兰溪的发展放到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宏伟工程中去考量,放到金华共建“现代化都市区”的总体部署中去谋划,加大赶超力度,真正做到“学有方向、追有目标”;我们要保持抓发展的耐心和定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抓项目、抓发展、抓平安;我们要不断提升工作效率,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实干担当,积极作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兰溪的发展指数;我们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扎实推进清廉兰溪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态势,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同时,组织上要为担当者担当,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关心关爱干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积极作为,放开手脚履职尽责、甩开膀子干事创业。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