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上华街道

马鞍徐用拆违废料装扮了20多个乡村景观

2019/07/23 来源:

  记者姜一峰通讯员杜学贵

  本网讯一只“彩蝶”趴在花丛中休息,两只“长颈鹿”站在草地上休息,动画片里的小黄人走出屏幕,站在停车场的小道边张开双臂欢迎大家……这是记者昨天在兰溪市上华街道马鞍徐村停车场看到的景观。

  有这么多的“小景”,农村的这个停车场挺不简单,这些创意是谁想出来的呢?记者看到,该停车场最醒目的是用旧废木料、毛竹砌成的墙体,形似古香古色的木房子,窗门上嵌着一只坛子,花卉延伸整个窗台,栩栩如生,俨然是一件艺术品。“这堵墙面,都是我们村里用收集的废旧木头、废毛竹、旧的坛坛罐罐材料做的,花了整整一个月呢。”马鞍徐村党支部书记徐永良骄傲地告诉记者,为了给美丽乡村增添趣味,前不久全村全员出动,利用上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从构思创意、收集材料到制作刷漆,众人一道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马鞍徐村有一个面积24亩的大塘,曾经是明清时期兰溪乡村最早酿酒厂取水之塘,有着深远的历史。这次环境综合整治,村里收集了村民无偿捐出的上百只废酒坛,在大塘边砌了一道长20米长的酒坛墙,并将酒文化历史故事立在墙边,供村民观赏。

  垂坠的荷叶、景观各异的篱笆、用废木料制作砌成的农耕特色墙绘、乡村停靠站的木椅……真有些乡村旅游景区的味道。据上华街道宣传委员陆展蕾介绍,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响后,街道21个行政村将清理出来的废木头、废毛竹、旧坛坛罐罐等废物进行利用改造,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主题,装扮了20多个景观点,这些“新鲜玩意”成为上华街道新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你看这个塘边篱笆,其实是用鸭棚上的废毛竹编成的,防止小孩到池塘边玩水;这是用废坛、废缸种的荷花,废坛变花坛,盛开的荷花美极了。”上华街道下吴村委会主任雷宗发说。

  会桥村的公交停靠站一直是站着等车。此次,该村干部利用废木料做了两张木椅子,供老人坐着候车;皂洞口村利用废弃砖瓦、猪槽砌成路边上百米的景观墙,再用废旧的盆子种上了牵牛花。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