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心系百姓的好干部

———追记兰溪市游埠镇邵家村村委会主任张永银

2019/07/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这些天,对于兰溪市游埠镇邵家村的村民来说,交谈中提及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张永银了。这位年仅54岁的村干部的离世,就像一场“地震”,触动了每位村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昨天清晨,哀乐低回,素花环绕,泪飞如雨,张永银的遗体被送上灵车,从老家节门张自然村出发,缓缓开往兰溪市殡仪馆。上千名干部和村民自发前来送别,默默垂首,站在路边,目送灵车经过,送张永银最后一程。
    “张主任还这么年轻,太心疼了!他是个好人,是个好干部啊!”路上,村里一位上了岁数的老人坐在家门口,望着灵车远去的方向,喃喃自语,哭成了泪人。
“他已经连续工作十几天了”
    一切都是那么突然。
    今年7月13日下午3时许,兰溪市游埠镇邵家村村委会主任张永银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抢救无效,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
    张永银走了,年仅54岁。临走前的一小时,他还在商讨村里的工作。刚从洪涝现场赶回办公室的他,还没来得及喝下那杯留有清香的淡茶。
    走进张永银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叠笔记本,上头记满了每天的工作日程。记录的日历永远定格在了7月12日。
    回忆起张永银出事当天的情况,与张永银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了三年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兰喜泣不成声。
    当天上午,游埠镇召开百日攻坚推进会,全体镇、村干部一同前往先进村邵家村参观学习。一大早,张永银便冒着大雨安排现场会相关工作,带领全体人员参观现场,介绍工作经验。会后,张永银便立马在环境攻坚现场指挥工作。
    到了饭点,张永银像往常一样,来到距离村办公楼不到五分钟路程的小饭馆,点了一碗米饭、一份千张。“他中午都会过来吃,吃碗面条或者吃点快餐,吃得很简单,吃完就走,他工作很忙的,没时间回家吃。”老板娘伍志英说,与往常不同的是,那天,张永银主动说起自己这些天肚子有些不舒服。“他说可能是有点累了,想回办公室休息一下。”
    然而,中午的雨越下越大,张永银来不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在村子里查看洪涝情况,排查安全隐患。直到下午2点,张永银回到办公室,和村干部们一起商讨拆违工作。“中途的时候,他说去上个厕所,回来再继续商量。等了四五分钟,他还没回来,我们下去看,发现他倒在了地上。”张兰喜没有想到,几分钟前还在和自己商讨工作的张永银会走得这么突然。
    “他每天都是这样,责任心特别重,不管白天黑夜,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才行。”张兰喜说,在这之前,张永银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天。
    时间回溯到7月4日,强降雨突袭兰城,张永银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工作中去,24小时不定期巡查堤坝、危旧房,查看内涝情况,连续两天彻夜未眠,通宵达旦地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5日的时候,他在巡查中发现衢江邵家段的防洪坝上有一处塌方,便立即上报并组织抢险,第一时间为处置险情争取了时间。”张兰喜说,有好几次汛情严重的时候,即便是儿子经营的家具店仓库进了水联系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张永银也只是表示自己脱不开身。
    7月8日,洪水警报刚刚解除,张永银和村两委再次启动环境整治行动。在之后的日子里,除了吃饭睡觉,张永银几乎都在现场指挥。仅仅5天时间,村里便拆除违章建筑65户,面积达6500多平方米。
    “我们有的时候看得出他压力很大,但他什么都不会抱怨,只是默默做事。”张兰喜回忆着、念叨着,不由得泪水又模糊了双眼。
“他人很好,是村里的好干部”
    “太可惜了,张主任人很好,是村里的好干部啊。”这是在邵家村采访时,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采访中,邵家村74岁的老人陈根招哭了起来。在陈根招家,她拿出一个笔记本,翻开第一页,上头记着一个电话号码。“这是张主任的号码,我每次有事情就打这个电话,他每次都会过来。”陈根招说,自己的小孩常年在外工作,她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因为地势低,一到暴雨天气,家里非常容易进水。每当这个时候,张永银便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
    “13日那天雨很大,张主任来我家看了两次。他到我家还好好的,我没想到他走得这么快。他人很好,他真的是个很好的干部。”说到此处,陈根招忍不住又落泪了。
    早年间,张永银是个“生意人”。一直在外做生意,接触面广,思维开阔。2014年,在村里的动员下,他回到老家节门张村担任村监会主任一职,自此便开始了自己的村干部生涯。
    这段时间的工作也让他在村里留下了好口碑。“他对村里人像对自己家人一样亲,有时候路上碰到,他开着车都会停下来主动打招呼,唠唠家常。”说起张永银的好,曾担任过节门张村干部的张爱英止不住地流泪。
    张爱英告诉记者,2014年6月,在张永银的牵头下,节门张皇序堂大厅拆除重修。张永银率先带头捐赠2万元,然后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积极联系在外乡贤,争取资金支持。“修祠堂的时候,他花了很多心思,出钱又出力。没有他,村里的厅是修不起来的。”在张爱英心里,张永银是个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好干部。
    正因为如此,张永银深受村民们的信任和拥戴。2017年5月,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兰溪迎来首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在村民的推荐和支持下,张永银担任邵家村村委会主任。
    平时,张永银是个低调务实的人,而在工作中,他总是充满了热情和干劲。从“三改一拆”到“五水共治”,从环境整治到“三百”攻坚,张永银总是身先士卒,主动承担责任,白天走村串户、推进落实,夜间思考总结、谋划对策,周末鲜有休息。
    说起张永银为村里办的实事,村党支部书记张名利有着说不完的话。上任后,为了改变村容村貌,张永银主动垫资十多万元美化村庄,对辖区内的自然村逐个进行整治。不少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从“脏乱差”向“洁净美”的华丽转身。
    张永银去世后,张名利一连几天没有睡着觉,一闭眼睛就能想起在一起工作的场景。“他是村里的好主任,也是我的好搭档,他离开了,心里真的很难受。”张名利揉着泛红的双眼说,村里无论什么工作, 张永银一定都会兢兢业业地做好,两人一起共事的这几年从来没有摩擦。“有他在,村里就多了一个好帮手;他走了,村里许多工作好像没了‘主心骨’。”
“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做您的儿子”
    在妻子张华娟的印象里,丈夫是个大忙人,一年到头总有忙不完的事。每年梅雨季节,兰溪总是连续强降雨,张永银就更忙了,每天早出晚归。
    过去,张华娟常常“质问”张永银:你只是一个村干部,哪有那么多事情?张永银去世后,从他同事的口中,张华娟终于知道:事多,因为有事他总抢着干;事多,因为工作没做完他决不休息。
    “其实我挺理解他的,就像他说的,大家选我当干部,要么不当,要当就当好。”张华娟说。
    张华娟的理解并非无迹可循。
    在张永银家,妻子、儿子以及儿媳都是共产党员。妻子张华娟曾担任节门张村妇女主任,同样热心于村里的事业。而独子张启则在适兵年龄主动参军,为国效力。
    “我去部队的时候,父亲给我的任务就是入党,他是老党员,对此非常重视。”张启说,从小,父亲就不断引导他,要树立报效祖国之志。
    张启也没有让自己的父亲失望。在5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参与了奥运会、世博会安保任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党员、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张永银的突然离世,甚至连句话都没留下,一家人的悲痛之情溢于言表。
    “爸爸,我亲爱的爸爸!您是村里的带头人,更是家里的顶梁柱;您是全家人的骄傲,更是我这辈子的榜样。”遗体告别仪式上,张启哽咽地讲述了张永银短暂而务实的一生。他告诉父亲———“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做您的儿子。”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