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得畅快 “学”得透彻

兰溪首创《研学兰溪》地方课程

2019/07/23 来源:

  本网讯“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血沸腾;总有一份记忆,让我们心潮澎湃,那就是红色传承。”这是《研学兰溪》第一单元红色研学之旅的开篇,点开了兰溪风起云涌的红色革命史。昨天,记者从兰溪市教育局了解到,兰溪首创地方研学旅行课程《研学兰溪》,将在开学后纳入小学课程体系。

  研学是为了更好地成长,引领学生体验生活。为了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教育部等11家部门曾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据悉,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和指导推动的,以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主要通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旅行、家庭亲子旅行或安排在外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兰溪研学资源丰富,不仅有诸葛八卦村这个国家级的研学游基地,还有地下长河、芥子园等一大批旅游景区。兰溪历史上人才辈出,宋代理学鸿儒金履祥、明初开国文臣宋濂、明末清初戏剧家李渔、世界级摄影大师郎静山、爱国人士曹聚仁等。另外,南宋诗人陆游、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等文人墨客都曾来兰溪游学,写下了许多有关兰溪的诗篇,这为研学旅行提供了大量资源。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中小学先后开展研学活动。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叶升发现,学校的研学活动虽多,但多数以“游”为主,很少发挥“学”的作用。对此,市教育局基于“开放、整合、协同、发展”的课程研发理念,研发了兰溪地方研学旅行课程《研学兰溪》小学版。

  叶升介绍,《研学兰溪》是一门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综合课程。课程教材供小学四至六年级使用,从红色之旅、文化之旅、生态之旅和活力之旅4大主题编撰了24课内容,即24条精品研学路线,每学期上4课,1个课时对应半天研学旅行活动。同时,课程纳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

  “课程在研学旅行前教学,通过教学进一步明确此次研学研什么,学什么,为何研学,如何研学等,激发学生研学的兴趣,让学生带着目的任务去研学。”叶升说,有了教材的指导,学生在研学过程中更加有目的性。教材上的研学单可以根据研学需要,引导学生优化设计,让他们带着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和任务去研学。“研学旅行,关键在研学,旅行只是形式。”

  叶升说,《研学兰溪》在国内属于首创,解决了学生研学旅行无地方课程教材、目标不明确、任务简单等问题。课程的研发与使用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研学兰溪》已在编排印刷,9月开学后便可投入使用。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