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梅雨“严重超标” 17日前出梅无望

2019/07/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短暂两日停歇,上周六“暴力梅雨”再次到访,触发暴雨蓝色预警。雨水不断,今年梅雨可谓“超标”严重,不仅量上“超标”,雨期也已“超标”,让人诧异纷纷,今年梅雨怎么了?何时才能出梅呢?

  为何今年迟迟不出梅?气象专家指出,我省出梅的主要条件是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使得梅雨带离开浙江,转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但在今年,副热带高压萎靡不振,再加上北方冷涡系统稳定,副热带高压难敌强手。另外,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汇,导致雨带一直在华南到江南一带南北摆动,这也就造成了我省梅雨季偏强,尤其浙中南雨量偏多。

  相关资料显示,地处江南的兰溪梅雨其实年际差异很大,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中旬前期,出梅时间为7月上旬,梅雨期22天。但今年情况尤为特殊,入梅时间偏晚,为6月17日,相对而言出梅期也会较平均期晚。目前来看,17日之前,梅雨带仍然在我省南北摆动。这就说明,17日之前,兰溪基本出梅无戏,一直要到7月中旬后期,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届时主雨带向北推移,江南地区这个旷日持久的雨季才有望结束。不过,至于哪一天出梅,还是要看气象台的官宣。

  所以,这周的天气,降水无法避免,特别在今明两天,雨势较为明显。虽然已经入伏了,但受强降雨影响,兰城这几日最高气温也只在25℃上下摆动。不过,随着梅雨渐行渐远,这周后半周起,午后雷阵雨会增多,温度有回升趋势,最高气温预计在29~33℃之间。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为:1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4~27℃;16日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3~31℃;17日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24~33℃;18日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25~34℃;19日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25~32℃。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