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强降雨来势汹汹,兰江水位再超警戒线

兰溪各地严阵以待防汛抗洪

2019/07/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 超)  今天上午9时50分,兰江今年第14次洪峰过境,洪峰水位达28.56米(警戒水位28.00米、保证水位31.00米),超警戒水位0.56米,实测洪峰流量7850立方米每秒。
    自6月17日入梅以来,兰溪已发生多轮强降雨,累计过程雨量375.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从7月12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来势汹汹。据兰溪气象台7月13日12时发布雨情通报:12日20时至13日12时,兰溪出现中到大雨,西北部地区大到暴雨,全市面雨量30.7毫米,兰溪本站22.1毫米,累计雨量较大的甘溪、朱家、穆坞等站点已出现了50毫米以上降水。今天13时,兰溪气象台又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持续降雨,全市水库、山塘已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一部分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今天凌晨3时,兰江水位再次超警戒水位。
    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7月12日早上9时30分,芝堰水库开闸泄洪,腾出适量库容。水库管理处启动了应急预案,增加人员巡查频次和力度,时刻关注水位变化。除了芝堰水库,金山头、火炉山、城头、钱塘垅等四座水库也调洪泄水,保持安全水位。
    下午,由于持续降雨,黄店镇甘溪河道两岸、工业园区、八角井村等地出现积水,坞口村、蜜梨基地出现了山体滑坡现象。为此,该镇全体镇村干部立即行动,劝说危旧房住户转移到受灾安置点,帮助住户搬运生活用品,对现场灾情进行处置。截至7月13日18时20分,黄店镇共转移人员4人,出现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山体滑坡4处,淹没农田近670余亩,未出现房屋倒塌。
    与此同时,兰溪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强降雨。7月12日晚,赤溪街道转移了地势较低的金桥村的危旧房人员;马涧镇对重点小流域、山塘水库及危旧房连夜开展巡查。7月13日上午,香溪镇、游埠镇等地召开抗洪抢险布置会,再次部署新一轮强降雨的防汛工作;市水务局也对全市小型水库巡查情况进行电话抽查,抽查的15座水库均接听正常。
    据了解,这次强降雨,全省共有75个暴雨、大风、雷电及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省、金华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了Ⅲ级。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