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切忌守株待兔心理

2019/07/05 来源:

  6月27日下午,金丽温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靠近黄坞垄隧道附近,一辆载有32吨化工产品新戊二醇的货车发生自燃。幸运的是,司机在隧道内发现车身冒烟,将车辆驾驶到两隧道之间后立即报警。随后,明火被赶到的消防、交警成功扑灭。

  事后有人发问:“假如司机没有发现车身冒烟,将是一种怎样的结局?”笔者倒是担心,假如有人因这次的幸运而产生化学品管理的“守株待兔”心理,怎么办?

  化学品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一旦出事,其危险性、危害性不言而喻。“6·27”黄坞垄隧道附近的这车化学品车自燃,幸亏司机发现得早、报警及时。然而,这只是不幸中的万幸,这种“早发现”纯属偶然性,并非产生“守株待兔”侥幸心理的资本。否则,指望碰运气,敷衍了事管理化学品,必定潜藏隐患。

  管理化学品,首先要克服的就是侥幸心理,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不可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其次要勤于管理,不能依附于上级的监督检查,要靠自己老老实实地把各项规章制度、各种预案举措落实到位。最后是要科学管理,既不能混乱,也不能盲目,要根据化学品的化学性质,实施规避风险的科学、安全管理。

  总之,管理化学品,措施一定要有的放矢、科学具体、扎实到位,切忌守株待兔心理。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