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19/07/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 7月3日8时起,兰溪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72个水雨情自动遥测站中超60毫米站点29个、超100毫米站点15个。昨天兰溪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今年,兰溪前期雨量偏多,梅雨分布不均。1至6月累计降雨量1061.3毫米,较常年同期936毫米偏多13.4%。6月17日入梅以来,全市降雨明显增多。7月3日起,全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昨天,兰溪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接下来全市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近年来,兰溪坚持防洪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举,防汛抗灾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兰溪有“三江”堤防165.95公里,排涝泵站44座,中型水库5座、小(二)型以上水库129座,1万立方米以上山塘1241座,10平方公里以上小流域34条。截止到昨天16时,全市五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96.17%,129座小型水库平均蓄水率约94.87%,山塘蓄水率约90%,山塘水库可调蓄空间较小,防汛压力仍然较大。
    为抓好机构改革后的防汛工作,兰溪按照“三定”方案重新调整各部门单位防汛责任分工,调整成立16个市防汛综合指导组及一个市防汛专家组,建立更为完善的联席联动机制,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三部门形成了“防汛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及系统共享、部分资源及设备共用”的良好格局。同时,兰溪修订和完善了防汛防旱应急预案、防汛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对沿江8个乡镇(街道)的防洪应急预案进行再细化,在汛前完成中型水库安全应急预案及泄洪(放水)预案,进一步强化责任,层层签订防汛防旱责任书。市防指还在媒体公布各级防汛责任人名单,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
    兰溪还对防汛工作早部署、早检查、早整改。从2月份开始,兰溪就开展汛前自查,从严从细进行汛前隐患大排查,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限期整改排除,其中发现水利工程隐患27处。从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6个检查组,下沉到乡镇(街道)开展防汛隐患再排查工作,目前各类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已全面落实到位。
    此外,兰溪在重点防洪堤段、排涝泵站提前配备了防汛抢险物资和机械,满足应急防汛需要;转变物资保障方式,由“基地储备”改为“基地+分区储备”的模式,全力服务好一线应急抢险工作。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