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治村如治家 做实当家人

诸葛坤亨:甘做乡村发展铺路石

2019/07/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正达) 最近几天,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党支部书记诸葛坤亨带领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忙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三百”攻坚工作,在拆违、环境整治、景观设计等现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范围以我们村为主,因此,我们要积极做好农户的协调工作。”诸葛坤亨说,由于他们村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做好环境整治的同时,还要注意不破坏景区整体规划,不妨碍景区的接待工作,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更大。“除此之外,在整治过后,还要考虑如何才能形成常态化管理。”今后长效管理,诸葛坤亨似乎也已了然于胸。
    自1995年担任诸葛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诸葛坤亨二十年如一日,在农村基层岗位上为诸葛村的发展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村两委班子,在诸葛村的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旅游为产业,坚持以法治村、以德治村的治村理念,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符合乡村发展规律的成功之路。
    在他的带领下,诸葛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和省级荣誉称号。他的艰辛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0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他为“薪火相传———中华遗产保护特别贡献奖”;201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金华市劳动模范。
    村子发展了,荣誉也有了,但是诸葛坤亨的初心一直没变。这些年,他依旧秉持着“治村如治家”的理念。“家家都有本账,一个村的带头人,其实就是村里的当家人,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本账。”他说,每个村的党组织书记都应该有本“发展账”,虽然村党组织书记一届任期只有三年,但对于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要有十年、二十年的打算,对村里的发展要有前瞻性、有计划,不能急功近利,要甘做村子发展的铺路石。
    诸葛坤亨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着手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开发果园采摘项目,作为旅游配套产业。二是做好诸葛文化中心项目开放工作,该中心作为文化礼堂升级版,将为村民提供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娱乐场所,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经济发展了,精神建设方面也不能落下,物质和精神两条腿都要迈得开、迈得好。”诸葛坤亨表示,只有经济发展和精神建设均衡健康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