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招生即招工 入学即入职

兰溪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型产业人才

2019/07/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近日,在兰溪市职业中专,校企联合创办的黄金首饰设计与加工班开班。首批120名学生“入学即入职”,将赴合作企业———浙江立新珠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训化学习。“老师说我动手能力强,适合学这个,我自己也喜欢,希望拥有一技之长。”16岁小伙汪郑涛期待地说。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的兰溪,近年来,在加快产业转型过程中,也和许多地方一样,遭遇了人才瓶颈。为此,兰溪市人社、教育等部门及经济开发区因势利导,以新兴产业发展为方向,开启了校企合作自主培养高技能型应用人才之路。如今,兰溪市职业中专已开设玉雕、中医药、时尚纺织等符合本地需求的产业合作班。
    把课堂搬进企业,是校企合作实验班的特点之一。“这种办学模式,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德国职教精神。”浙江立新珠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国新认为,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让学生在企业与学校之间交叉学习的模式,在提升教育精准性的同时,也强化了就业匹配度,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学生就业难问题,“我们还通过师徒结对,增强学生对行业的认同,培养他们的工匠精神,打造利于行业发展、学生成长的平台。”
    “老实说,从我作为家长角度,更希望孩子从事稳定的工作。听说孩子要在企业上学,我刚开始有点不乐意,但现场看了后,感觉环境不错,学习场所也比较专业。”当天,周香娟带着女儿周灵秀实地走访“学校”实验室和宿舍后,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她表示,希望女儿能在这里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规划好自己的职业方向,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型人才的支撑。校企合作化办学,是破解人才瓶颈,推动产业转型的一条有效出路。我们将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全力优化服务,为企业参与、人才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兰溪市副市长胡作滔在开班仪式上说。
    兰溪市委常委周金富参加了揭牌仪式。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