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从“兰溪织造”到“兰溪智造”

兰溪纺织打造智能制造样板

2019/07/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今天上午,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金梭印染有限公司的印染车间里,几条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色彩靓丽的成品布料随之“出炉”。随着设备运转,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消耗、能耗、生产数量等数据自动实时更新,准确而高效。
    “以前,这些数据都需要人工一项一项统计,现在全部交给机器了。”据该公司副董事长童云霞介绍,这套名为MES的生产执行系统,可以精准地记录生产过程中的数据,不仅人工成本降低了,更有助于企业分析订单状况,科学安排产量。
    不久前,由金梭印染公司自主研发的成品检验系统顺利上马。产品一出来,该系统会自动评分,将产品检验报告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上。“印染布料上哪里有瑕疵,也会有明确的标识。”童云霞说。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试点,兰溪产业基础深厚,但纺织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近年来,兰溪坚持以数字化改造为方向,全力推进纺织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全方位优化升级。
    去年,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进驻兰溪,帮助开展“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工作。不仅是金梭印染,鑫兰纺织、奇锦纺织、威臣纺织、鑫海纺织等一批老牌纺织企业,也在专家指导下继续深化企业数字化改造等工程。“我们目前拥有国际领先的织机3万余台,每千瓦时电可生产白坯布2.2米,远高于国内同行业0.7米的平均水平;每万锭纱用工不到30人,远低于国内同行业80人的平均水平。”兰溪市经信局副局长孙伟东说。
    在此基础上,6月26日,在中国棉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兰溪正式启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兰溪纺织企业的设备网络化、数据可视化、文档无纸化、过程透明化、车间少人化、服务平台化,解决纺织企业招工难、能耗大、周转慢、效率低等问题,建成一批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程,基本实现“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打造纺织领域全省可推广、全国有影响的行业性智能制造样板。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