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6大旅游点4条旅游线等你来嬉 兰溪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2019/06/21 来源:

  

洋港女子民兵文化基地。 记者 王 萍 摄

 

  记者成超

  6月18日上午,兰溪市红色旅游产品线路(金华)推介会在金华召开。现场,兰溪向婺城区、金东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等地,推介兰溪红色旅游景点及旅游线路。

  兰溪是一座江南古城,也是一片壮美的红色热土。兰溪人童玉堂于1926年在上海入党,1927年将红色的火种带回兰溪,自此逐渐汇聚成燎原的星火,直至1949年5月解放,铸就了如今兰溪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截止到目前,兰溪较为成熟的红色旅游点有6个,分别是白山殿革命遗址、五龙庙浙西特委旧址、杨东海纪念馆、毛主席批示地———上华村、肇峰山战斗遗址、洋港女子民兵文化基地。

  白山殿革命遗址。1927年3月,兰溪临时特支书记邵溥慈到厚仁镇柱阳区(今兰江街道)莲塘岗,在永思堂前成立莲塘岗农民协会。同年8月,成立中共莲塘岗村支部。1939年4月,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下,在村西白山殿举行近百名党员大会,选举兰溪区党代表。1942年,在白山殿举办兰溪中心县委(辖兰溪、汤溪、龙游、寿昌)干部训练班。莲塘岗在新民主主义四个时期都有党领导下的革命活动,无疑是全县地下党组织活动时间最长、党员人数最多的村。

  五龙庙浙西特委旧址。1928年4月22日,中共浙西各县代表会议在兰溪女埠镇(今女埠街道)五龙庙召开,建立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选举时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卓兰芳为特委书记。浙西特委是中共浙江省委在全省建立的第一个地区级组织,也是金华地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区性的领导机关。

  杨东海纪念馆。位于兰城北郊的云山街道陈家井村,纪念馆占地面积680平方米,1996年10月22日建成开馆,展馆分报告厅、展览厅、接待厅三大部分。杨东海曾在陈家井村挂职,后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1995年7月20日,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党的好干部杨东海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由此全省掀起了“远学孔繁森,近学杨东海”的热潮。2013年,经过重新修缮与布展,该馆充实了实物展示,丰富了录像视频资料,展厅共分呼唤东海、成长道路、情注乡里、乐民忧民、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精神永存等七个部分,陈列了杨东海生前用过的笔记本、雨鞋、雨衣等遗物,以及荣誉证书等。

  毛主席批示地———上华村。上华村养猪积肥发展粮食生产的“上华经验”曾红遍全国,最多时养猪3000多头。1955年,毛主席作了《这里养了一大批毛猪》的批示,提出“猪多、肥多、粮多”、“一切合作社都要将养猪一事放在自己的计划内”。随后,全国掀起学习“上华经验”热潮。目前,村里设有毛主席批示陈列纪念馆、毛主席批示墙、上华养猪文化墙、农业干部学校旧址、乡村电影院等。

  肇峰山革命战斗遗址。肇峰山战斗是金萧支队成立后第一次外线出击,首战告捷,为金萧地区打开了新局面。1948年10月初,国民党浙保突击支队队长王之辉,联合桐庐、富阳、兰溪三县自卫总队和第八、九专署两个大队1500多人,对浙西革命根据地进行围剿,妄图一举摧毁金萧支队。金萧支队主力大队采取避实就虚的方法,发动肇峰山一役,此役是金萧支队与实力超过自己数倍、武器装备精良的国民党部队激战6小时后取得的重大胜利。

  洋港女子民兵文化基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兰溪市洋港村为响应毛泽东主席“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突出培养了一支年轻的女民兵班排。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不怕苦,不怕累,利用早、晚空余时间搞军事训练:在岸地上爬滚刺杀、走队列、搞训练,下江河游泳,能武装泅渡,夜间巡逻放哨。多次参加省、市、县军事汇报演习和文艺汇演。1976年7月16日,为庆祝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洋港女民兵专程赴杭州参加省市军民共庆活动,她们身背枪支武装横渡钱塘江,获得省级嘉奖。

  为充分展示兰溪红色旅游资源,追忆战火纷飞和艰苦奋斗的岁月,兰溪还推介了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产品线路4条:

  A线:游埠镇洋港村(省AA景区村庄,参观女民兵红色文化基地)———游埠古街(研学早茶文化、商埠文化、桥文化)———诸葛八卦村(国家AAAA景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诸葛亮后裔居住地)。

  B线:五龙庙浙西特委旧址(金华第一个全区性的党领导机关)———女埠古街(商埠码头文化)———女埠古玩市场(感受历史的博大文化)———白山殿革命遗址(兰溪市党史教育基地,兰溪中共地下党员最多的一个村)———横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C线:马涧镇东叶村(兰北抗日自卫队敌后战场之一)———杨东海纪念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地下长河(国家AAAA景区、抗日战争炮兵阵地遗址)。

  D线:杨东海纪念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下蒋坞(省AAA级景区村庄,研学杨梅种植)———新宅肇峰山(重攀革命山峰、游首战告捷地)———参观金萧支队展览馆(省A级景区村庄,金萧支队主要活动图片、文字及战斗实物展览)。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