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持续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

兰溪推行“民生一件事”多证联办

2019/06/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6月19日,兰溪市民张谦带着相关证件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令他意外的是,印象中许多需要提供的证明,如今都取消了。凭着一张身份证,他不仅成功办理了不动产证,还“零证明”联办了水电气网过户手续。
    二手房过户“一件事”的实现,其基础是“无证明城市”改革的推进。以往,市民想办理二手房过户,除身份证明以外,还需提供二手房纳税查询单、被公证人不动产权属证明、身份变更证明等。若要同时办理水电气网过户,还需提供联办受理单。如今,这些证明都在“无证明城市”改革过程中,由窗口工作人员自行内部核验。“这些证明的取消,在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成本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办件效率。不动产证办理时限,从之前的5天缩短为两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祝恒介绍。
    “无证明城市”改革,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申报承诺等四种方式,实现群众办事无需提供证明材料,由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金融保险机构自行查询共享数据或内部系统核验,甚至全程代办。
    今年以来,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在此过程中,集中梳理了12个民生热点事项,通过推动“民生一件事”,实现“无证明城市”改革落到群众心尖上。除二手房过户外,新生儿出生、丧葬等民生事项已实现“一件事”办理,婚育户联办、置业落户联办、社会保障卡个人申请、退役军人落户等事项也将随后实现。通过搭建各“民生一件事”联办平台,建立联办机制,部门间实现信息动态共享。
    改革实施以来,该中心第一时间成立“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专班,公布全市284项无证明取消事项,其中直接取消47项,部门核验110项,申报承诺45项。该中心多次集中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及乡镇(街道)联络代办员进行培训,确定6个乡镇(街道)示范点,启动村级监测点,同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体验官实地体验和督查,反馈当前存在问题。自“无证明城市”改革启动以来,全市累计培训人员260场,涉及1.24万人次,四种清理方式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件量1.95万件,为企业、群众取消证明材料23065份。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