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云山街道

开山铺路、搭桥建亭……

余店村的新“愚公”

2019/06/21 来源:

  记者杨一之

  来到位于兰溪东郊的高圣塘山,绿树蓊郁、虫鸣鸟语、流水潺潺,如同世外桃源一般。为了这番好风景,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做起了当代“愚公”,一锄一铲铺石筑路、修山造景,一干就是整整12年。

  高圣塘山属云山街道余店村集体所有。该村是兰溪最小的行政村,也是一个城中村,全村仅95户、186人。这片离村数千米、800多亩的山林是村里唯一的集体资产,景色秀美、空气清新,被称为“天然氧吧”。然而,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制约了村庄发展,这里成了无人问津的荒山。

  昔日的荒山为什么会变成如今的景观?这还得从2007年的一个承诺说起。

  12年前,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杨宝富,面对一穷二白的余店村,代表村班子向村民承诺:要开山铺路,搭桥建亭,开发高圣塘山,发展乡村旅游。这个承诺,得到了全体党员的支持,一群新时代的“愚公”,走上了他们的开山之路。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村里的党员,鸡鸣起床,带上工具,上山义务劳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老一批的党员上了年岁,新一届村班子又接过修路的担子。

  如今,参加义务劳动的17名党员干部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年轻的30岁。郑胜华是村党支部委员,2013年一位老党员因为手受伤而无法继续干活,他主动补位,一干就是6年。90后杨娟是村妇联主席,开山凿石帮不上,她就做好后勤保障,让大伙儿干完活就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3000米长、538个台阶,这条路上的每一个沟坎,每一个起伏,我们余店村的党员都烂熟于心。”老高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党员,这些年,他看着杂乱的树木被修剪整齐,清澈的山泉被引下了山,山顶造起了20多间房屋,一路休闲凉亭依势而建,脚下的路一米一米地延伸……

  12年间,靠着村里这群不放弃的“愚公”,昔日荒山实现美丽蝶变,也迎来发展的春天。村党支部书记赵毓明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周边游客来山上休闲游玩,去年还有外地客商前来谈投资,希望开发养生休闲旅游等项目。“看着这里的变化,我们流的汗水和泪水都是值得的。我们会一直坚持,带着愚公的精神,一届班子接一届班子地干下去,把我们的山林、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赵毓明说。

  凌晨五时,迎着晨曦,踏着山路,余店村的“愚公”们,又上山了……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