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为真相正名 为干部撑腰

兰溪集中澄清10名干部失实举报问题

2019/06/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通讯员 楼婷)近日,一场场“特殊”的会议在兰溪多地召开,10支由市纪委监委班子领导、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组成的澄清小组,兵分各地,到被澄清对象所在单位当面作澄清通报。

  这是兰溪“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干部失实问题澄清通报会的现场,也是兰溪集中对反映干部的失实问题举报予以当面澄清通报,共涉及10件问题线索(10名干部)。

  会上,被澄清对象本人表态发言、参会人员发表意见建议……大家充分交流思想,谈政策、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气氛热烈、反响强烈、效果明显。

  会议虽短,但对被澄清者本人和其他与会成员而言,意义非同一般。

  “在工作中,尤其是乡镇工作,遇到不理解,‘受委屈’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干部不挺身而出、不担当作为,根本没法开展工作。”一位参加澄清通报会的干部把会议过程比作“给敢于干事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他感慨,澄清通报工作不仅仅是为被澄清对象个人正名,也是为其他基层干部卸下思想包袱。

  那么,这10件澄清问题是如何确定的?作出澄清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据了解,4月中旬,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从兰溪十九大以来查结失实的信访举报件中,初步筛选问题线索,形成了30名被澄清人员的初步名单。

  经市纪委常委会反复讨论,按照“三优先一不”原则,即优先选取敢抓敢管、干事创业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选取形象较好、反映不多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选取有证据证明确系恶意举报或者诬告陷害的问题线索;对于反映违反政治纪律、生活作风问题及重大职务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暂不列入此次集中处置范围,再次筛选出13名被澄清人员名单。

  对照名单,相关纪检监察室通过调阅档案、调取资料、实地了解等多种方式,对需要澄清问题再次进行严谨细致地核查。“都快把村子跑遍了。”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核查某乡镇党委书记有关滥用职权等不实反映问题时,实地走访了解不下5次。

  根据核查情况,并结合集体会商结果,最终确定公开澄清通报的10名干部名单。

  从“30”到“13”,再到“10”,数字减少的背后,体现的是兰溪市纪委监委对澄清通报工作的严谨和慎重。

  “澄清通报不仅为了澄清,更是带来警醒。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既要主动接受监督,又要确保干成事、不出事,这是干部担当干事的一体两面,必须同步进行。大家要严格对照干部标准,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纪检监察工作不会放过一个违法乱纪者,也不错怪一个清白干事者,更不能纵容造谣生事者兴风作浪。

  下一步,兰溪将制定“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澄清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积极营造正范围、强化正激励。同时,加大打击诬告力度,建立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的纪法责任追究制度,增加诬告陷害行为成本,对查实的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视性质、情节和影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并视情提请公安等部门协助调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进一步推动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