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老有所养为保障 老有所乐是目标

在兰溪养老,真的很幸福

2019/06/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是一个人口老龄化较早的县市。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兰溪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7万人,占总人口的23.79%,老年人口呈现出基数大、增长快、空巢独居比例高等特点。近年来,兰溪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设和提档升级,更是让老人们实现了“年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的养老愿望,彰显了老年人幸福指数的提升。

  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医养结合”成趋势

  “自己包的粽子就是香!”上周五是端午节,为让老人们感受传统佳节的氛围,共享社会大家庭的温馨,柏社乡敬老院、水亭畲族乡敬老院等多家养老机构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陪老人们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节。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养老机构24家,其中乡镇(街道)敬老院15家、局属福利院2家、民办7家,共有床位5968张。集中供养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近1200人。

  “养老机构能为老年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不过,受传统观念影响,农村有子女的老人,轻易不进敬老院。而很多子女为了生计奔波,又没有精力照料老人。”据兰溪市民政局副局长项旭明介绍,从2007年开始,兰溪在城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工作,2010年在城市社区率先实现全覆盖。2012年开始试点推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2015年将这项工作列入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利用闲置校舍、祠堂、老年活动场等场所进行改扩建。

  目前,全市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412家,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照料服务老年人口近两万人,基本解决了老人们的就餐、文化娱乐等日常需要,让农村老人“养老不离家,垂暮不离亲”,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的兰溪两会,确定了2019年度兰溪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就有“新增养老床位300张,建设完成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家”等项目,足见市委、市政府对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在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过程中,“医养结合”模式成为新趋势。“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项旭明说,这为下一步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加入养老产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医养结合”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以“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兰溪市康体中心就是其中的代表。它是浙江省医养结合项目示范基地,占地37.74亩,投资8亿多元,采用高层养老模式,建筑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总床位有1600张。其中“医养结合”是重点,入住养老公寓的老年人,生病后在百城医院诊疗,痊愈后住回养老公寓;若发生失能失智还可进入护养中心接受全护理照顾,形成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系统的闭环。

  该项目涵盖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医护型综合性养老四种模式,为适应中国城市化进程、解决城市老龄化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织牢安全保障网 老有所乐有保障

  除了老有所养,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倡导老有所乐,注重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品质,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群众有所呼,政府必有应。为满足老年人的文化娱乐需求,兰溪市政府通过“办好办优”老年电视大学,为全市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搭建了广阔平台。目前,兰溪老年电大分校共有教学点62个,几乎覆盖了全市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和社区。电大分校分春秋两季招生,每季学员报名数均在7000人以上,且呈现逐年增加趋势,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此外,为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兰溪市政府于2017年首次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为全市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和60周岁(含)至79周岁(含)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以及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统一购买30元/人/年的意外伤害险。截止到目前,全市共理赔400余例,赔付金额达160余万元。经统计,今年符合政府买单的两类老年人群体共计28901人,保费达867030元。

  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老年人家庭经济负担,同时也让老年人本人充分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构建起了安全“保障网”。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