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马涧品杨梅

2019/06/10 来源:

  农谚“端午杨梅挂篮头”,通俗地道破了杨梅成熟季节。前两天,我们禁不住紫色诱惑,便有了这趟甜蜜之旅,目的地是兰溪马涧镇。

  杨梅,因其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故名杨梅。早在1500多年前,就有“稽出杨梅世无双,深知风味胜他乡”的赞誉。而马涧杨梅的出名,大约是得了杨东海的福荫。一进入马涧,就见一群群提篮小卖的农妇向过往行人兜售,立马让人想起宋代诗人平可正“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可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的诗句来。

  到了产地,我们见着了兰溪杨梅协会会长陶奉源。他带我们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往上爬,只见路边全是挂满果实的杨梅树,许多树枝已被熟透的杨梅压弯,像是鞠躬的主人热情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

  放眼望去,那绿叶间,一颗颗或紫或朱、明艳诱人的俏果,在阳光照耀下,凝翠流碧,紫闪朱烁,宛如灼灼星火,诱人眼球,撩人品尝。微风吹来,一股浓浓的酸甜味扑面而来,大有“未尝嘴流诞”之感。

  马涧的杨梅树不高,抬手就能摘到杨梅,在垂下的枝头上,张口可以咬着。我伸出手,摘下那颗最红最大的杨梅,先用舌头舔舔,好象不太酸,再用牙轻轻一咬,哇,这味儿一个“酸”字了得!站在一旁的山主,看我酸得合不拢嘴,笑着告诉我:“半熟的杨梅呈红色,味道酸中带甜,成熟了便红中透紫,味道甜中带酸。喜欢酸一点的就吃红的,喜欢甜一点的就采紫色的。”

  此言不虚。摘一颗墨紫的杨梅放入嘴里,稍一用力,齿颊间便有蜜样的甜汁弥漫开来———当年,大文豪苏东坡尝了吴越杨梅后,对这种蜜样的甜汁曾有“西凉葡萄,闽广荔枝,未若吴越杨梅”的评说。现在想来,苏东坡的话是否太笼而统之了呢?只要亲口尝尝,那种蜜甜并不是甜腻腻的,而是一种恬恬淡淡的甘爽和清甜;回味时,甜中又透出一点酸,但这种酸绝非酸涩、酸楚的酸,而是恰恰为单调、腻口的甜平添了一股新鲜和新意。

  杨梅非常娇贵,采摘不到两小时就会变味,不出两天就会泛水、软烂,没法吃了。想要吃到新鲜的杨梅,必须现摘现吃。然而,“旧里杨梅绚紫霞,烛湖佳品更堪夸,自从名系金闺籍,每岁尝时不在家”(明朝·孙升)。散文家余秋雨先生是余姚人氏,虽然早年离乡外出,但对家乡杨梅还是念念难忘。他在《乡关何处》一文中回忆孩时上山摘杨梅的情景,仿佛就在昨日。他说,孩子们“都上了山,爬在随便哪一棵杨梅树上边摘边吃。鲜红的果实碰也不会去碰,只挑那些红得发黑但又依然硬扎的果实,往嘴里一放,清甜微酸、挺韧可嚼,扪嘴啜足一口浓味便把核用力吐出,手上的一颗随即又按唇而入。”小小年纪便有这般娴熟功夫,也是造化弄人。

  我们虽说都从山里来,但头一回置身这绿肥红腴、缀紫垂丹的杨梅林,有些手忙脚乱也不足为奇。如今有了经验,心里便踏实了许多———这株摘几颗,那株尝几个,边走边吃,真正享受了平生难得的口福。这时,忽然传来同事的一声惊叫:“我把核咽到肚里了!”“没事的,没事的,杨梅核能清肠,吞下去还能带走肠胃里的毛发呢。”另一个同事解释说。

  老夫聊发少年狂。由于贪吃,大半个时辰过去了,手中的竹篮还是空空如也。不过,不要紧,勤劳的山主已帮我们摘来一篮篮杨梅,等着我们购买。

  这两天,兰溪的天气特好,马涧杨梅借得天时,次第成熟,茂密的杨梅林时常回荡着游客的欢声笑语。当地梅农则每天背着萝筐竹篓,起早摸晚上山摘杨梅,又成群结队肩挑车拉运进城里,鲜嫩欲滴的杨梅一溜儿摆满了大街小巷。前来购买的城里人虽说对眼前的杨梅赞不绝口,但不会买多,因为他们图的就是新鲜。而那些屋檐下悬挂着的篮子,大多是乡下亲戚朋友送来的新鲜杨梅,虽值不了几个钱,却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每每这个季节,从早到晚飘浮在城里乡间的缕缕酸甜清香,不知不觉给兰溪人平平淡淡的生活染上了一层层温馨甜润的暖色。

  “摘来嘉果出源红,三两越娃笑语同;拂晓分花归去缓,一肩红紫夕阳中。”下得山来,忽见梅农三三两两担着“一肩红紫”从山间小道款款走来,简直把我看呆了。汗流颊背的同事们则大呼小叫地从一株株杨梅树下钻出来聚在一起,打着饱嗝交流经验,比较着各自的战果。伸出手来,个个“十指纤纤尽染红”,看来谁都没有少吃。

  踏上归途,同事不经意间咏出的“众口但称甜似蜜,宁知奇处是微酸”(南宋·方岳)的古诗,恰如其分地道出了马涧杨梅的独特风味。

  在琅琅笑声中,我们相约,相约明年的这个时候再去兰溪,看古村落,尝鲜杨梅。                       三 川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