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大肠癌筛查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受益”

今年的筛查计划覆盖10万人群,完成初筛3.5万人精筛2625人

2019/06/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桢瑾 “大伯,这两支粪便隐血试验收集管您收好,一支明天上午八点前采集好粪样放到收集箱,另一支下周六早上采好粪样送来……”近日,在兰溪市灵洞乡白坑新村的办公楼里,2019年城乡居民大肠癌免费筛查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大肠癌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的大肠癌发病数和死亡数均居全球第一位。因此,开展大肠癌筛查迫在眉睫,这也是提升居民健康的重要工程之一。
    去年,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工作被列为兰溪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计划从2018年到2022年底,利用5年时间,实施覆盖全市户籍45至74周岁人群的大肠癌筛查项目。到2022年,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肠癌筛查模式,达到提高全市大肠癌检出率、早诊率、治疗率、生存率,降低大肠癌发病率、死亡率的目的,并通过大肠癌筛查,使全市居民逐步掌握大肠癌的防治知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进行大肠癌筛查可以大大提高早诊率和生存率,能抓住大肠癌的早期治疗时机,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且早期治疗费用远远低于晚期费用。
    就在几天前,灵洞乡八石溪村的村民徐玉(化名)参加了大肠癌初筛,粪便检测结果呈阳性,并在肠镜检查中发现大肠息肉,现已成功摘除。“多亏了这次筛查,才能及时发现,早期处理,真的太感谢这项工作了,实实在在地让我们老百姓受益,要给政府点赞。”徐玉说。
    目前,大肠癌筛查项目正在进行中,计划覆盖16个乡镇(街道)10万人群,完成初筛3.5万人、精筛2625人。截至目前,兰溪已有7个乡镇(街道)启动2019年大肠癌筛查工作,已完成调查摸底52138人,摸底45至74周岁目标人群24066人,参加初筛14521人,完成肠镜精筛检查1329人。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