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马涧镇

马涧: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9/06/10 来源:

  记者徐正达

  去年,兰溪市马涧镇以“望山见水记乡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现代生态旅游小镇为整治目标,通过对道路框架、街区风貌、配套设施、景观节点等进行科学规划,实行城镇修补、生态修复、产业提升,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守业更比创业难”。半年时间转瞬即逝,当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成果现在怎么样了?近日,记者来到马涧镇一探究竟。

  刚下车,记者便发现了不同,迎宾大道作为马涧的主干道,街道两旁几乎看不到什么垃圾,与以往集镇环境脏乱差的旧印象完全不同。“其实你早几个月来看,街道上确实还是比较乱的。”马涧镇人大主席杨宏军告诉记者,在小城镇整治中,最难保持的便是街道环境卫生,卫生搞好一段时间后,又会反弹。后来,我们就把这些工作交给了环卫公司,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说。

  “我们是在今年1月18日接手马涧集镇的环卫工作的。”兰溪一净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马涧主管盛增源说,刚接手的时候,他们发现集镇街面上垃圾桶很多,但规格大小不一、摆放杂乱无章,有的地方隔了好几百米路见不着一个垃圾桶,有的地方则五六个甚至七八个垃圾桶挤在一起,且桶盖也都敞开着,有的甚至连桶盖也没有,各种垃圾直接裸露在外面,严重影响环境卫生。

  “经过合理规划,我们在集镇上选取了42个点位,对每个点位施划好范围,标上序号,然后再统一购置垃圾桶。准备每个点位根据需求放置两三个垃圾桶,兼顾美观和实用性。”盛增源说,不过,在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因为有些点位设置在超市、饭店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部分商户不理解,怕影响生意。

  了解情况后,杨宏军马上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陪同盛增源他们一起去做商户的思想工作。“做环卫工作你们是专业的,但与百姓沟通,我们是专业的。”杨宏军说,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与劝导,商户们表示愿意尝试,先看看效果。

  “垃圾桶放我们店附近,如果不及时清理,加上现在天气越来越热,肯定会有气味,影响我们生意的。”马涧集镇某超市老板全升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确实有顾虑,不过这几个月下来,发现不管刮风下雨,环卫公司每天都会定时清理垃圾,而且每隔几天还会清洗垃圾桶和地面,效果不错。“既方便了群众洁净了集镇,也没有影响到我们做生意,我们对这项工作表示支持。”全升笑着说。

  “百姓事无小事,更何况环境卫生事关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杨宏军说,下一步,马涧镇将制定相关奖惩机制,做好集镇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