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财富

国资划转社保今年将提速扩围 首批试点基本完成

2019/03/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首批试点基本完成 19户央企划转正在推进 国资划转社保今年将提速扩围 新一轮划转正在摸底酝酿,专家称拟上市国企或成重点

  今年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将提速扩围。《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首批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9户中央企业的划转工作正在推进。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已经启动摸底调研,正在酝酿今年的划转计划和名单。专家表示,拟上市的国有企业等有望成今年划转重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预算报告披露,目前,5户中央企业和浙江、云南两省的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9户中央企业的划转工作正在推进中,推动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国务院国资委也披露,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到750亿元。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了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统一划转比例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随后,相关部门在研究酝酿后启动了首批的划转试点。

  今年,国资划转社保有望再提速。记者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启动摸底调研,将酝酿今年的划转计划和新一批的具体名单。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看,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划转进展顺利,但非上市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改革进展相对滞后。预计今年的国资划转社保试点数量可能稍多于去年,改革推进会有所提速。不过他也指出,考虑到改革稳妥推进的长期总基调,国资划转社保改革也将按部署稳妥推进的方式展开,突然明显加速的可能性也不大。

  专家认为,从央企经营状况来看,近两年,国企尤其是央企营收、利润持续向好,为划转提供了有利条件。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1至12月,我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3877.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央企业20399.1亿元,同比增长12.7%。地方国有企业13478.6亿元,同比增长13.2%。

  “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将会更多强调改革的综合推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资划转社保改革的试点企业选择。”刘兴国表示,一方面,基于混改综合推进的需要,可能会有部分混改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同时落实国资划转社保改革,借助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持有,进一步推进混改国有企业的股权多元化;同时借助社保基金这一强势股东的介入,推动混改国企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企业管理。另一方面,试点企业应该是具有长期持续盈利能力的国有企业。

  除了中央层面的推进,包括安徽、云南、四川等地也都已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地方版实施方案,正在选择部分省属企业开展划转试点工作,此后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

  例如,四川省日前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开展划转工作。2019年,实施省属企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完成市县企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摸底调查及对象确认工作。2020年,实施市县企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将该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纳入划转范围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明确,对划入的国有股权,承接主体原则上应履行三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

  刘兴国指出,今年将降低社保缴费比率,各地企业缴费比率可以降至16%。在此背景下,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重要性显著上升。不过考虑到国有资本的庞大体量,以及社保基金滚存余额的规模,落实完成国资划转社保改革,更多是为了从长期考虑将社保征缴比率降低至更为合理的水平。

  业内专家指出,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可以使全体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代际公平,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明确划转范围,加快划转进度。长远来看,还是要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计今年国资划转社保的步伐还将加快,除了拟上市的国有企业,还有尚未实现划转的央企,都有望逐步实现划转。他还指出,除了加快推进划转进程之外,社保基金滚存金额这部分存量资金如何能够在弥补企业职工养老金缺口方面发挥作用,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都应该加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