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云山街道

云山街道设立百万奖励资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9/03/01 来源:

岩头村游客中心停车场

蒋里村洗衣房
黄湓乡村影院

  

  宽阔的水泥路边,是青砖砌成的塘沿,古朴而雅致,清澈的池水,在微风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一座仿古石桥横贯而过,连接着对岸的休闲长廊,长廊中游人或赏景聊天,或执子对弈……站在云山街道蒋里村的化塘前,眼前的这一切仿佛让人置身于江南园林之中,孰不知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口塘边道路泥泞的臭水塘。

  “这口化塘的历史悠久,据我所知,从建国后到改造前一直也没做过改变。”蒋里村党支部书记张瑞根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化塘占地面积18亩,清理淤泥后,在池塘底部铺上了鹅卵石,并引进附近水库的活水,水质大为改善。“现在池塘环境变好了,到这里休闲娱乐的游人也多了起来。为此,我们还建了一条休闲长廊,供游人休息。这还得感谢街道的好政策,为我们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压力。”张瑞根笑着说。

  “张书记说的政策,是我们街道设立的100万元农村环卫项目奖励资金。”据云山街道宣传委员董梅娟介绍,2018年,云山街道为提高各村参与环境美化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创新设立100万元农村环境提升项目奖励资金,对各村实施的环境美化提升项目进行补助。

  项目以打造村内景观点、小型停车场、示范道路等为主,要求上报项目与其他线上项目进行区分,不能重复申报,项目上报街道审核后建立项目库。每个村可上报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的项目1~3个,项目总额不得超过20万元。项目完工验收并提交审计报告后,街道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补助60%的项目资金。按照这个政策,每个村最高可补助到12万元资金。

  因该政策受益的还有岩头村。“今年,我们村将申请浙江省2A级景区村庄,因此,需要配套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现在这个项目已通过审计,补助奖金也已发放到位。”岩头村党支部书记盛俊良说,停车场是在原先生产队的晒谷地和工具房基础上进行改造的,现在停车场地面硬化,停车位施划都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大概三月底前就能完工。“感谢街道的好政策,让我们村干部干事也更有底气了。”盛俊良说。

  据了解,2018年,云山街道除了蒋里村的长廊项目,岩头村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工程,还有黄湓村的乡村影院周边环境提升工程、黄湓码头茶室出租装修及室外配套工程,茆竹园村的杨柳岗自然村环境提升工程等申报项目。“去年,我们街道一共9个村完成项目并获得奖励。通过对项目进行审计,共计发放奖励金944547元。”董梅娟介绍说,这些奖励金的发放着实带动了村两委干部的干事热情,为街道各村的生态环境,城乡面貌的改变起到了正面效果。今年,街道里还将继续设立100万元项目奖励资金,为村庄环境美化提供充足动力。

  记者徐正达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