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兰溪打造“视觉盛宴”丰富“文化大餐”展示“百姓狂欢”

2019/02/02 来源:浙江新闻网

  金华日报2月1日讯(记者 张帅 兰江导报记者 成超 /文 王萍/摄 黄露/制图)1月22日上午,60多名书法爱好者、学校教师及学生汇聚在兰溪市府广场,共同开启“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2019“迎新春 送万福”活动。在现场,他们挥毫泼墨,书写着一个个“福”字,一旁则围满了等候拿“福”字的市民。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兰城内“年味”十足,大街小巷挂满了红灯笼,家家户户贴上“福”字和春联,一个接一个的迎新春活动,让百姓乐开了花。

  花香展、灯光秀、3D展……

  新春“视觉盛宴”靓丽多姿

  这几天,兰溪中洲公园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为即将开启的第八届郁金香花展做好准备。

  中洲公园的郁金香花展已成为兰溪一张金名片,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吸引许多省内外游客前去观赏。今年春节,兰溪中洲公园将继续举办郁金香花展,届时将有26万株鲜花绽放喜迎游客,其中郁金香有16万株,将在中洲渔火、滨水广场等处营造出花开满园的氛围。

QQ截图20190201092305.jpg

中洲公园主题灯饰

  相较往年,今年郁金香花展的最大亮点是郁金香品种更加优良,花期更集中。公园精选了“红灯笼”“粉巨人”“狂人诗”“王朝”等12个开花效果好的品种作为今年的主打品种,这些郁金香品种植株饱满,花型优雅,色彩绚丽,更具观赏性。在布置上,今年郁金香花展结合原有景观设计布局,图案更加和谐自然,加上点缀的8万株羽衣甘蓝,2万余株各色草花,搭配荷兰风车,将会呈现出一派诗意唯美、欣欣向荣的景象。“通过近两个月的大棚培植,预计郁金香花期将集中在猪年正月初一至十五左右。”中洲公园管理处主任董卫平介绍。

  今年郁金香花展的另一大亮点是主题灯饰。公园在新辅济浮桥、小环路等处设置了“海豚之歌”“放飞梦想”“璀璨明珠”3组主灯饰;沿小环路、梧桐大道绿化区域布置了以亮白、紫红为色调的满天星5万米左右,紫色流星灯150串;在合欢林区域悬挂了样式各异的光雕灯圈100盏。

  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兰溪兰湖旅游度假区正在精心“打扮”。他们邀请专业绘画团队,将现代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在沿湖游步道、墙体等地创作出一系列时尚3D艺术画。勇猛的蜘蛛侠、调皮的长颈鹿、呆萌的史瑞克、险象环生的漂流等一幅幅栩栩如生、跃上墙头的3D立体画,铺满了兰湖的角落。

  与此同时,兰溪还在城区李渔路、丹华路、中山路、星辰路等路段悬挂了3000多串红灯笼,喜气洋洋的景色布满了整个兰城。

QQ截图20190201092135.jpg

QQ截图20190201092413.jpg

“我们的村晚”文艺会演

  村晚、新春剧场、民俗活动……

  新春“文化大餐”丰富多彩

  1月24日晚,“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2019年“我们的村晚”兰溪农村文化礼堂优秀节目汇演活动在溪西剧院举行,20个由各地村民自编自导的“乡味”节目,赢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当晚6时30分,溪西剧院内座无虚席,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纷纷赶来观看这场会演,在一组《龙腾狮舞丰收年》的舞龙舞狮表演中,晚会正式拉开帷幕。随后,女埠街道、马涧镇以各自水果产业特色,为观众献上了舞蹈《枇杷鼓》和《江南杨梅红》;云山街道黄湓村送上“乡味十足”的农活情景歌舞秀《我的老家在农村》;游埠老街的网红爷爷,喝着早茶就登上了舞台;诸葛镇、上华街道、永昌街道和黄店镇则上演了村歌联唱;水亭乡则带来了畲族歌舞,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将整场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为丰富基层文化生活,让全体市民度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文化年,在新春佳节前夕,兰溪市正式启动“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本次新春系列活动共开展10多个文化系列活动,时间将持续两个多月。

  营造春节气氛,本次活动将开展新春团拜会,编排一台具有地方特色、类型齐全、参与度高的文艺晚会;开展李渔新春剧场,为广大婺剧票友送去戏曲文化大餐;开展兰溪“金曲”推介,挑选兰溪的优秀原创歌曲,打造音乐伴手礼;开展贺新春文化下乡活动,为各乡镇(街道)送去图书、戏剧和电影;利用新媒体技术,制作新春特色贺年卡;围绕“我在兰溪等你”原创歌曲的推广,开展广场舞培训;组织全市幼儿园开展萌娃闹新春活动;举办多场迎新春艺术展,展示贺新春书画、摄影作品。同时,在春节期间,兰溪将组织5家民间演出团体,赴全市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百台村晚”巡演;猪羊会、猜灯谜、迎龙灯等传统民俗活动,也将陆续在各地上演。

QQ截图20190201091920.jpg

畲族打麻糍

  打麻糍、做馒头、腌腊肉……

  新春“百姓狂欢”年味浓郁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也是百姓祈福、团圆和娱乐活动的狂欢式展示。

  临近春节,在兰溪市水亭畲族乡,一群身着畲族服饰的村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了竹竿舞。“我们畲族人能歌善舞,每到重要节日,就会用跳舞的方式迎接佳节的到来。”水亭乡畲族村民蓝爱云说。

  打麻糍也是畲族百姓过春节的特色之一。他们将糯米捏成团,一人拎起一把大木锤,重重地打在糯米团上,发出“噗”的响声,一旁的人则用手将挤到四周的糯米团“牵”到凹陷的地方,并不时洒上一些开水。随着一锤又一锤砸下,糯米团越发变得滑溜。打好的麻糍,揉成一个个小团,加入红糖和芝麻,表达了大家盼望来年生活甜甜蜜蜜、合家团圆之意。

QQ截图20190201092226.jpg

过年馒头生意好

  馒头是兰溪人过年时餐桌上必备美食。掰开一个红印白馒头,夹上刚刚出炉的扣肉、笋干,一口咬下去,馒头吸收了汤汁,也将肥肉的油腻化解到自身当中,馒头的麦香和肉香得以完美中和,扣肉入口即化,别提有多美味了。因此,临近春节,兰溪的大大小小馒头店都生意爆棚。

  连日来,灵洞乡方下店村民徐国庆经营的馒头工厂,一天要做上万只馒头,供应给兰城的大饭店、菜场等。“平时每天就做5000多只馒头,但过年的时候来买馒头的人就很多,我们也是从早忙到晚,由于自己工厂的人来不及做,不得不雇几个临时工来帮忙。”徐国庆说。

  打年糕、做香肠、腌腊肉,也是兰溪百姓传统的过年方式。随着春节临近,到兰城各地年糕店定做年糕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往往年糕刚一出炉,就被大家一抢而空。做好的香肠、腌制好的腊肉,挂在家家户户的阳台或平台上,浓浓的年味充满了整个兰城。

QQ截图20190201091958.jpg

晒腊肉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