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让兰溪人与“蓝天”一起过春节

环保部门呼吁:争当大气污染防治监督者

2019/02/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新时代、新风尚,辞旧岁不需漫天烟火,迎新春只待春暖花开……”春节将至,这两天,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兰溪分局将一万份以“禁燃迎新年 绿色过春节”为主题的倡议书,分发到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部分市民手中,呼吁大家春节期间共同守护“兰溪蓝”。
    2018年,兰溪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人最直观的感受是空气更清新了。据悉,去年,全市空气优良率(AQI)达到88.1%,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7μg/m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金华第三,成为全省38个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县级城市之一。
    每年岁末年初,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最严峻的时期。近年来,许多周边县市已全面禁止烟花爆竹燃放。近日,《兰溪市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出炉,决定自2019年3月1日零时起,在兰溪市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燃放任何种类的烟花爆竹。
    为此,兰溪专门成立禁燃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在今年2月底前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进行清零。同时,逐级开展辖区村(居)民、企业禁燃承诺书签订,广泛开展禁燃工作宣传教育,组织各村(居)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列入村规民约。
    为了守护春节期间的蓝天,全市还以“一月一主题”专项督查行动为抓手,针对“蓝天保卫战”十大行动57项重点工作,加密专项巡查频次。今年1月,市“蓝天办”联合多部门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检查行动,走访督查企业、建筑工地9家,出动21人次,同时加大秸秆垃圾禁焚、禁止使用散煤(煤饼炉)等督查力度,营造良好的空气环境。
    “希望广大市民广泛参与,争当禁燃烟花爆竹的践行者,争当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者,争当绿色文明生活的宣传者。”市蓝天办专职副主任楼汝星呼吁。他表示,春节长假期间,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兰溪分局也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生态环境领域发生的问题,让群众安心过个绿色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