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女埠街道:创新调解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019/01/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桢瑾) 前不久,兰溪市女埠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了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邻里纠纷。2016年7月,村民章某与范某因门口出行问题发生争议,申请街道调解,这一调解就是两年。
    作为预防化解矛盾的前端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人民调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年1月,女埠街道在全市首推“以奖代补 以案定补”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既解决了人民调解员的经费保障问题,又充分调动了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地将大量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一线。2018年11月,女埠街道被评为省级先进调解街道。
    兰溪市司法局女埠街道司法所所长张卫月介绍,按照“谁调解、奖励谁”的原则,“以奖代补”以奖励的形式对人民调解队伍及其成员调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给予经费补贴,“以案定补”则依据纠纷性质、难易程度、社会影响、工作质量,逐案确定奖补等级和标准。
    为规范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女埠街道还积极对人民调解员开展定期培训,让调解员熟悉掌握人民调解的基本程序和方法,规范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提高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以形成一支依法调解能力较强的基层调解队伍。
    “我们还通过设立专职‘老娘舅’实现信访无缝对接,与黄店镇派出所、黄店镇法庭进行联合调解,以司法确认的形式为人民调解赋予法律保障。”张卫月说。
    去年以来,女埠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1起,调解成功率达98%,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稳定。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