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为让“锦鲤”跃然于纸上

王维德:工笔画技艺二十年磨一剑

2019/01/24 来源:

王维德在专心作画

  

  水墨丹青,历来是文人骚客儒雅的象征。作为国画技法类别的一种,工笔画又被称为“细笔画”。工笔画要求“有巧密而精细者”,一笔一画都极其讲究,它考验的是作画者极强的耐心、毅力和定力。

  在兰溪,有这样一位画家,他靠着超常的毅力、耐心,甘于寂寞,刻苦创作,二十年如一日执着于中国传统的工笔画,孜孜以求提炼和增加自己作品的精神内核。靠着过硬的技法,他的工笔“锦鲤”得到了业内知名画家的高度肯定,也深受各界人士的喜爱。这位醉心工笔“锦鲤”的画家名叫王维德。

  年幼结缘绘画

  甘于寂寞执着作画

  王维德住在灵羊岛,岛上一排仿古建筑中有一间就是王维德创作的画室。走进王维德的画室,看到一边的墙上挂着四幅牡丹与锦鲤,乍一看以为是一样的画,细看却发现每幅画都不同,且别具匠心。画室里的书桌上,摆放着各种画笔和颜料,还有一幅未画完的“锦鲤”画。

  王维德皮肤黝黑,穿着简单,形象质朴,让人很难把他与工整细致的工笔画联系在一起。然而,当他拿起画笔为最新创作工笔画“锦鲤”上色时,那一丝不苟的表情,专心致志的神态,又彰显出他严谨、细致的一面。

  王维德说:“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我,都说我不像画家,他们说我画画是‘张飞绣花’。”说起自己学画的经历,性格内敛的王维德打开了话匣子。今年51岁的王维德是武义县人。从六七岁起,他便与绘画结缘。

  在王维德还没读小学的时候,有位退休的美术老师给他的哥哥当会计,王维德看到他画画,就觉得很感兴趣,从那时开始他就喜欢上画画,开始学画画了。“当时我们村里不喜欢画画的,一天到晚画画、钓鱼、养花,觉得很败家,基本上都不看好我的。”王维德说。

  虽然绘画在当时不被周边人看好,但王维德并不气馁。相反,他更加坚定了自己今后要走的路。在求学期间,他就表现出很高的绘画天赋,为学校里的各类张贴、展示、黑板画等绘画。那时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要去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深造。

  中国美院是艺术家们撒播艺术种子的黑土地,当今活跃在国内外艺坛的许多知名艺术家都曾经在此学习,是艺术界的最高殿堂。朝着这个梦想,1988年,王维德终于考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国美院,师从国画艺术大师潘天寿的儿子潘公凯老师。在学院努力求学,勤奋耕耘,几年的美院生涯为他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王维德在美院学习了系统的绘画知识,像素描、色彩、油画、国画等。“当时我是国画系的,也学习系统的绘画知识,我画的写意画有关于老鹰、虾这些。”王维德说。

  从中国美院毕业后,王维德被分配到当地的文化站工作。然而,他发现这样朝九晚五的工作太不自由了,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想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热爱的绘画创作中去。经过深思熟虑后,王维德最终放弃了文化站的工作,选择在家中勤练绘画。

  而立之年,王维德遇到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老师,正是这位老师,引导他走上了工笔画的艺术道路。王维德碰到的老师,是武义三中的美术老师陈福章。王维德还清晰地记得他讲的话,“你觉得自己写意画得好,但如果没有工笔基础,你再怎么画写意画也是画不好的。就跟写毛笔字一样,楷书不会写,写什么草书呢?”王维德说,“我们现在很多人都一样,说是画写意画,但真正中国的传统写意画还是由工笔画演绎下来的。如果说不会画工笔画,直接去画写意,可能连形都画不好。”

  二十年痴迷画“锦鲤”

  锦鲤是中国的国鱼,素有中国活化石之称,既是富贵的象征,又有和谐招财之意,自古人人皆爱,王维德也独爱它气质非凡的美。在王维德的工作室内,随处可见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锦鲤图。它们有的躲在荷叶中,有的在水中欢快地畅游。笔触细腻,色彩清新,王维德用精细的笔力描绘着生动鲜活的情趣。

  中国的工笔画历史悠久,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从幼稚走向了成熟。工笔画使用“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为了掌握工笔画的神与形,王维德每天都以一颗真诚的心执着于画事,他经常在画桌前一坐就是八个小时。为了获取创作灵感,王维德自己一个人背着画板到云南、洛阳等地写生,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我现在画的鱼是我独创,但我也是用了油画跟工笔结合,才有了这种画法。传统的鱼立体感不是很强,油画比较有立体感,讲究的是三维原理立体,我尝试着把油画跟工笔画结合在一起,鱼的动感和质感都呈现出来了。于是这就形成了我自己的一点风格,中西结合的画法。”王维德说。

  工笔画讲究以“线”造型,既工整严谨又“气韵生动”;而西方油画则更强调视觉上的真实。在工笔画锦鲤的创作过程中,王维德一直坚守着大家的风范,十分注重艺术的融会贯通,并形成自己的独到画风和个性绘画语言。

  工笔重彩,可以表现物象形体结构,取得明朗、厚重的艺术效果。王德维介绍,画工笔画第一步先是打稿,用铅笔勾出来再整理好,这十分需要绘画功底。整理好的画再把第二张宣纸,放在上面复描,就是描下来,描的时候线条要一气呵成,不能断断续续。“中国画以线条为主,工笔画里最难的就是线条。我刚开始学的时候,就是苦练线条。”描下来样稿以后再开始分染、渲染、统染、接染,再加上特技手法充水充色,让画面更丰富多彩。

  工笔画中有种繁复的绘画技法叫作三矾九染,意思是上三次颜色,就要画上一层防水的胶矾。因为渲染得多了,宣纸会起毛,用矾胶上过之后,就会平滑下去。从古到今都是这样的。层层染色,才能将锦鲤画得栩栩如生。

  王维德的画用笔简练,常以点线造型,诠释自然之美,让人寻味良久。二十年来,王维德创作了两千余幅工笔画作品,其中工笔锦鲤最具代表性,他的作品常参加全国、省、地市的画展,获得各种金奖、银奖。喜爱田园,游历山水,王维德获得了更多的创作灵感。每画完一幅画,他内心总会充满成就和满足。

  记者 沈冰珂 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