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本土培养人才 学成助力发展

兰溪着力破解纺织企业“三难”

2019/01/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近日,经兰溪市经信局牵线,8名纺织专业准毕业生走进万舟控股集团参加面试,并参观了企业。这8名准毕业生都是兰溪籍,是兰溪培养的首批本土纺织技术人才。
    “8位年轻人表现都不错,不仅纺织专业知识技能接地气,而且个人素养也很好。”参与面试考核的万舟控股集团研发技术品管部副主任姚卫芬说,面试后,她还特意带他们参观了生产全流程,让他们直观感受企业各个情况。
    走出学校、走进车间,8位准毕业生对纺织企业有了新的认知。“我本以为纺织企业浮尘多、噪音大、气味重,工作环境不会很好。但当我走进车间,想法就变了,车间干干净净,环境很好。我一定要把握住机会,留在家乡发展,建设家乡。”毕业生黄盛泽说。
    “经过了系统的专业学习,他们有着较好的底子。一旦进入企业,稍加实践练习,很快就能上手工作。”姚卫芬说,公司需要专业且稳定的技术人才,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接洽。
    纺织业是兰溪的支柱产业。随着纺织产业规模的发展扩大,加之人才外流严重,兰溪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问题,尤其是纺织技术人才更是十分紧缺,招才难、用才难、留住人才更是难上加难。
    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纺织业“三难”问题的破解。2014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兰溪在职业中专开设纺织品面料设计专业,并成立兰溪籍纺织班,旨在加大本土纺织技术人才培养。
    “我们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合作,对学生采用‘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前面三年,学生在我们学校学习,后两年在浙江纺院提升学习,实习再回归兰溪。”兰溪市职业中专校长黄锡洪说,这样的模式既能达到培养本土纺织专业性人才的目的,也能更好地让人才学成后留在兰溪,助力家乡发展。
    据介绍,兰溪职业中专纺织班自开设以来,每年都招收35名左右的学生入班学习。今年6月,纺织班第一届35名学生将正式毕业,这其中就包括此次参加万舟集团面试的8人。
    “办纺织班的这些年,我们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不仅建成了纺织品设计与贸易实训工场,还引进了研究生学历的专业师资力量。”黄锡洪说,下一步将深化与浙江纺院的合作,积极建设兰溪时尚纺织学院和纺织实习基地,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和留用力度。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