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女埠街道

清廉宣讲入人心 兰溪女埠借特色文化开展廉政教育

2019/01/24 来源:
2019-01-22 16:21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通讯员 姚振飞  

  这两天午后,兰溪市女埠街道的砚园里一群年龄超过50岁的大妈们正在紧张地排练着舞蹈《我们的中国梦》,为的是参加街道将于下周举办的廉政晚会。而为了这场廉政晚会,渡渎村学生们正在章氏家庙里苦练《枫山学子崇德礼》,街道里年轻干部小姚正在写诗朗诵的稿子《女埠的故事》,配背景音乐,做PPT,忙得不益乐乎。为了精益求精,小姚还拉来了平日里关系较好的同事帮忙,稿子改了一稿又一稿。

  这只是女埠街道近几年开展特色廉政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兰溪市女埠街道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开展“三色”廉政教育,把当地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名人廉政事迹和家风家训展开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开展红色革命育廉文化宣传。1928年建立的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浙江省委在全省建立的第一个地区级组织,也是金华地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区性的领导机关。浙西特委的建立及其所领导的革命斗争,在金华乃至浙江党史上都是一件大事。每年七一街道纪工委都会组织全体街道干部和各村主职干部在浙西特委纪念馆宣誓参观,感受那段火红的斗争史,看革命先辈前赴后继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领悟不忘初心的内涵,懂的珍惜今天已有的美好生活,做一个廉洁律己的人。

  二是开展黑色御史固廉文化宣传。焦石村是明初南京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邵玘的故里。邵玘历官江西按察使、福建按察使、南京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颇受帝王信任,不时受命巡视地方,成为巡视各地的“巡视组组长”,其为人遇事善断,所至削妄费、黜贪庸,不顾个人安危,不怕丢官,以上书弹劾切谏、正扬风气为己任,是司法界的包公,留下“无冤都察”的美誉。焦石村清白做人的家风家训流传至今,焦石的家庙被兰溪市纪委监委列为兰溪市廉政教育基地,女埠各单位乃至全市各机关部门不时都会到焦石来参观瞻仰御史祠堂。

  三是开展古色理学倡廉文化宣传。渡渎村是古色古香的中国传统村落,是章懋的故里,素有“一门四进士,伯侄两尚书”之誉,更有“文章紫殿无双客,富贵王朝第一家”的美名,该村的《章氏家训》是中国十大家训。章懋是一代理学大师,官至南京礼部尚书,桃李满天下,尽管是官至正二品的大员,但是他持身清廉,两袖清风,三个儿子都在家务农,侄子章拯从工部尚书的职位上赋闲归来后还有俸禄积余受到他的训责,尤其是章懋死后没有给幼子留下半点财产,由朝廷下令每月给米二石奉养。《枫山学子崇德礼》表演是该村重大节日必备的项目,通过宣读《章氏家训》,让章氏族人始终恪守勤、俭、廉的传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