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那些桥

2018/12/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家乡梅江的许多村落会依着或大或小的溪流而建,溪水从家门前淙淙流过。溪的一边,或是一口供全村人饮用的水井,或是一片田野,或是另一个村落。于是,各式各样的桥横卧在溪流之上,毫无怨言用自己的身躯承载着家乡勤劳的人们去田间收割劳作,走村落访亲友,远走他乡求谋生计……

  晨雾如烟如尘,罩着树林,漫过村庄,飘浮在小溪流上。家门口的青石板桥早就在这晨雾中静候着。晨起的村民们挑着水桶,踏着石桥往井中汲水。甘甜的井水,随着人们踏步的节奏,跳跃着,欢笑着……湿漉漉的青石桥默默地迎来送往,陪伴着家乡的亲人们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

  那青石桥毫不起眼,二米多长,五十多公分宽,板面凹凸,但它却承载着我年少时不多的快乐:站在桥上,俯身看鱼儿游过,抬头仰望大雁秋去春来;站在桥上,看火红的朝阳,从山后冉冉升起,看如血的夕阳,缓缓地挨下山岗。在那无趣的单调的童年时代,这青石板桥,成了我那贫乏而粗糙的心灵偶尔得以诗意的遐想之处。

  记忆中抹不去的,还有外婆家门前的那座石拱桥,高高大大的桥拱连接着大路与田野。桥面由一块块青石铺成,桥两侧的石缝里长满了藤蔓和小草,经历着秋风冬雨,早已是枯黄萧瑟,平添了桥的苍老与凝重。这桥也不知何时建成,之前听爸爸说他小的时候这桥就以这样面目呈现在人们面前。他像一位长者,虽已老态却不龙钟,犹有儒者风度,扶风挥袖,静看花开花谢,人来车往,日月轮回……

  家乡的人们扛着锄头,赶着牛儿、羊儿,挑着担儿,从他的腰背上走过。一代又一代的人儿也不知道在它身上留下了多少印迹。

  我更清晰地记得,读小学五年级时,老师组织我们去通洲桥春游。于是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与这座古朴而又不失典雅的廊桥初次相识。相比于前者,通州桥犹如富贵人家的大小姐,浓墨重彩地书写一砖一瓦,一梁一柱:六墩五孔,圆弧形石拱廊桥,桥面铺条石,两侧设条石护栏,所有的梁架和柱子朱漆粉饰,雕刻精美,花鸟人物栩栩如生。我从未见过如此别致而又厚重的桥。也许从这天开始,对家乡的情愫也多了点色彩,多了份牵挂。

  到了读初中时,我与通洲桥的交流就更多了。经常约上同伴,骑上自行车,你驮着我,我带着你,一路欢笑着前往。“竹叶潭深留旧网,挂钟尖外送飞霞”。站在梅溪滩头,仰望这座廊桥,眼前不断浮现出曹王在廊桥上初次相识的双眸,在夕阳的见证下酿一杯爱情的美酒。

  岁月蹉跎,时光飞逝,自中学毕业,离开他们外出求学、工作、谋生计,已近三十载,每每挂念家乡梅江,就会想起家乡的那些桥来。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