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合办学院 扮靓乡村

兰溪校地合作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8/12/2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 近日,兰溪市政府与浙师大行知学院签订《校地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开启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据了解,“乡村振兴学院”依靠浙师大行知学院人才培养优势和实践资源,将着力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
    “2019年,我们计划在全市培育各类农村乡土人才2000人以上,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正好提供了平台。”据兰溪市农办负责人介绍,校地双方将采用校内、校外结合的模式,共同组建项目发展中心和团队,涉及特色农产品种养殖技术、质量安全、初深加工、电子商务及劳务水平提升等方面。同时,就三农干部、农民组织及农民相关培训、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种养植、新农村建设规划设计、建设三农智库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兰溪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结合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起草编制《兰溪市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和美乡村建设指导手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配套政策,修订完善《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细则》《低收入农户帮扶政策汇编》等政策措施,推进低收入农户全面奔小康。
    在此基础上,兰溪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扮靓乡村振兴“底色”。全市完成培育建设和申报省级美丽乡镇1个,省级精品村3个,金华市级精品村5个、秀美村10个,新启动美丽乡村创建村24个;2018年培育市级美丽风情线1条,全长17公里,涉及两个乡镇的11个村;完成全市116个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及验收工作,牵头制定的《金华市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规范》成为国内首个农村生态洗衣房地方标准。
    与此同时,兰溪充分发挥农业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各乡镇(街道)积极承办“大美兰溪·浪漫四季”系列活动,大力发展农村节会经济。持续加强农村旅游产业配套建设,申报省级农家乐特色乡镇1个、集聚村两个,新增农家乐床位200多张、餐位800多个,多措并举,进一步营造发展农村产业的浓厚氛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