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溪:建设“乡村客厅” 打造精神家园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学生参观宋宅村文化礼堂

  横溪镇位于兰溪东北部,全镇有15个行政村,目前共建成并投入使用国庆村、宋宅村、胡宅村、田畈周村、城头村等5个农村文化礼堂,占全镇的三分之一。

  根据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的工作要求,该镇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共享联动,积极打造区域特色农村文化礼堂。通过努力,目前,该镇农村文化礼堂作为“乡村客厅”的功能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成为了农民真正的“精神家园”。找准定位强特色

  记者刚走进国庆村文化礼堂,便被房间两侧的村史廊、励志廊等内容所吸引。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柳祖应笑着说:“自从开放了文化礼堂,一个月最起码会搞两三个活动。现在,大伙都在为草根‘春晚’的节目排练呢。”

  该镇宣传委员胡燕子告诉记者,在打造区域特色农村文化礼堂的过程中,该镇把国庆村文化礼堂定位为礼堂中的“龙头”,发挥其辐射带头作用。而胡宅村文化礼堂集乡村影院于一体,凡是涉及到影视类、大型演出类的活动均安排到该村礼堂开展;宋宅村是宋濂后裔全国最大聚集地,田畈周村多为周敦颐后裔,古文化积淀浓厚,家风家训资源比较丰富,镇村干部开展党员廉政教育、农民开展家风家训教育、中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乡愁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一般都放在这两个村的文化礼堂举行。

  “在具体的活动中,我们既强调各村农民为主体,又根据5个文化礼堂的不同特色和优势,安排相应的活动内容,确确实实发挥了各个文化礼堂的功效。”胡燕子表示。帮扶联动强队伍

  由于横溪镇是兰溪市离城最远的乡镇,光靠市里对接顾问团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单纯靠各村文化管理员似乎也不现实。因此,该镇深入发掘镇域内文化人才资源,开展文化礼堂之间文化帮扶结对工作,积极牵头组织对接辖区内的中小学、医院、企业和民间团体成立顾问团和文艺指导队,参与文化礼堂活动。经过努力,各文化礼堂相继成立了龙灯会、广场舞、腰鼓队、旗袍队、坐唱班、农民书画协会等特色文化队伍,为文化礼堂开展活动提供了人才的保证。

  今年上半年,该镇在里董金村举办了“青山岩文化节”,其它文化礼堂村都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十分成功,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都做了详细报道;国庆、宋宅等村举办了新春迎龙灯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周边群众前来观看;分别邀请十九大代表横溪女儿宋玲华女士、80后作家余闲(柳伟平)做客家乡文化礼堂,让当地的干部群众收获知识,让乡贤收获满满的乡愁;下半年,“百幅画卷颂乡村”———百家公共图书馆进文化礼堂活动,100幅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在宋宅村文化礼堂里展出,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书画盛宴……

  像这样一村有活动众村齐参与的现象,在横溪十分普遍。而在实践中,各村又加强了联动,互通有无,互利互惠,做到联心联动,形同手足,共同进步,为横溪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力量。

  近年来,横溪文化礼堂活动多姿多彩,极大丰富了当地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宣传活动的同时也提高了横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横溪镇将结合各村实际,加强指导对接,谋划好2019年和2020年的文化礼堂建设,争取在数量上有新的突破,力争全面完成礼堂建设任务。与此同时,根据每个礼堂自身特色,发挥其优势,以市委打造“文化礼堂共同体、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活动为契机,找准礼堂与村民互动的新路子,真正将其建设成为农村“有灵魂的新时代精神大礼堂”!

记者 徐正达/文 王 萍/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