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村正能量 构建温情新家园

上华:文化礼堂建设全面开花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兰溪市上华街道皂洞口村走访时发现,在该村文化礼堂,村里不少老人闲坐在内晒太阳,而有些老人则在翻阅当天的报纸,了解时政新闻。

  见到记者采访,有村民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平日空闲时,我们老人一起读书看报,谈天说地,而那些喜欢文艺活动的人可以唱歌跳舞,好不惬意。”提起村里的文化礼堂,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每到重阳节,文化礼堂里还会举办尊老敬老活动,以前哪里会有这种活动,村里老人都很开心。”

  上华街道皂洞口村与兰湖旅游度假区相邻,区域优势使得该村经济收入、民生建设得到较大的提升,而村民对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前两年,依托村办公楼的三楼会议厅与村大会堂,皂洞口建起了文化礼堂,并在内设置了兰荫讲堂、农家书屋等场所。而在办公楼前的广场上,还建有橱窗长廊,从村史、文化、建设成就等方面介绍皂洞口村情村貌。

  文化礼堂建成后,这里不仅成了举办尊老敬老活动的重要场所,还是村民们的“曲艺天堂”。“担当追赶,沸腾兰溪”文艺演出、“夕阳红”春节联欢会……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充实着村民的娱乐生活。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施华娟告诉记者,这两年,依托文化礼堂这一场所,该村村民参与热情高涨,文体内容丰富,村里还组建了业余婺剧坐唱班、文艺表演队、广场舞表演队、老年人花鼓队等多支队伍。一到晚上,歌声飘扬,音乐声,锣鼓队齐鸣,礼堂里一片喜气洋洋。

  而施华娟还表示,今后皂洞口村将继续结合本村实际,以“敬老”、“曲艺”为特色,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生产上得利、生活上受惠、精神上获益的民心工程。

  近年来,上华街道立足实际,围绕本土特色,发挥地方区域特色文化,着力把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用文化礼堂搭起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相继相延的桥梁。在建设布局和展陈设置上,注重村民的所思所盼,增加特色廊、配套文体场所设施,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集宣教、礼仪、娱乐为一体的殿堂。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建成文化礼堂8个,在建1个,而另外12个行政村的文化礼堂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

  “我们接下来要因村制宜,充分挖掘每个村的文化特色,按照‘三个标配+’因村制宜,抓好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该街道文化礼堂负责人吴志潮告诉记者。

记者 姜一峰 文/ 陈红光 /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