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阿胶进补也有禁忌 四类人不宜吃

2018/12/21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姜一峰) 冬季寒冷,不少人将阿胶作为进补的一种方式。阿胶,可以补血滋阴,止血,润燥,一年四季均可用。阿胶虽好,但兰溪市中医院中医内科医师汪云龙却指出,阿胶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

  汪医师介绍,阿胶可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对女性而言,阿胶也被誉为妇科的上等良药,可以养血补血、美容养颜。

  汪医师认为,冬季阿胶进补虽可行,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可以,以下这四类人吃阿胶有禁忌:

  脾胃虚弱者———阿胶滋补作用强,但性偏滋腻。脾胃虚弱的人消化功能不好,阿胶吃多不但身体接收不了,还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因此,脾胃虚弱者宜先养好脾胃,再食用阿胶,或食用阿胶时,伴食有调理脾胃的药物,以帮助脾胃对于阿胶的吸收。

  月经来潮、经期和流产后的女性———阿胶的主要功效是补阴血。而经期女性和因各种原因导致流产或产后出血的女性食用阿胶,可能会引起出血量过多,因此,月经来潮、经期和刚流产的女性忌食阿胶,可以在经期过后或恶露过后再服用阿胶。

  感冒、上火、腹泻的人———纯阿胶本身并不引起上火,上火是在制作及食用阿胶过程中添加的辅助药物引起的,炖服阿胶时为增进药效,多用黄酒浸制,助长了火气;阿胶中氨基酸含量较高,吸收阿胶的营养成分要消耗维生素,也是上火的原因之一。

  另外,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会使人产生火气亢盛及各种中毒症状。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干处放置三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因此,感冒、咳嗽、腹泻等病人,在生病期间不宜服食阿胶。 高血压伴动脉硬化者———高血压伴动脉硬化者应慎服阿胶。因为阿胶能使血流速度减慢,使血脂微粒沉积在血管壁上而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