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一场特殊的“面试”———

在兰金华市人大代表向兰溪人大述职

2018/12/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陈志恒) “我叫胡庆根,是金华市七届人大代表兰溪中心组第一小组的一员。从2000年起,已经连续四届当选为金华市人大代表。从当代表的那天起,我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怎样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始终萦绕在我心头……”
    今天上午,兰溪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组织的在兰金华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活动正在进行。和胡庆根代表一起口头述职的,还有其他两名从兰溪市选举产生的金华市人大代表,分别是兰溪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副主任邵孝春,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公益志愿者胡芳。
    “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本人执行代表职务情况,是人大代表接受原选举单位监督的有效途径。听取金华市人大代表述职,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上还是第一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密切代表与原选举单位的联系,加强原选举单位对代表的监督,同时充分调动市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今年,金华市人大常委出台了《关于金华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的实施办法》,要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每年要有计划地安排选区内一定比例的金华市人大代表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原则上每位人大代表在届内至少述职一次。
    会上,三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就当选以来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履职期间为群众做的各类实事情况、提出各类建议落实情况向大会作出详细汇报,分析了人大代表工作中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进行了表态。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我不断增强履职意识,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到不辜负选民的期望。”邵孝春代表在述职中说。
    代表们述职报告中更多的内容是自己如何履职行权的实实在在事例。
    今年人代会上,邵孝春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加快推进电子证明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的建议》,得到了各地跑办的采纳和重视。目前,电子证照和证明已逐步推广使用,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办事群从和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便利。
    作为一名从事志愿服务12年的志愿者,胡芳代表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与公益相结合解决问题,先后推动落实金华眼库、献血屋、关爱阿茨海默症老人等公益建议。同时,开展多级代表联动提升代表履职高度,今年通过兰溪籍省人大代表范柏乃提交《要求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立法的议案》,已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明年立法计划。
    此次述职活动上,三位代表紧扣履职要求,做好得、讲得好,也为今后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开了个好头。下一步,兰溪人大将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述职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升代表的履职水平。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