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90后加入“脱发大军” 医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2018/12/21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姜一峰)一提到脱发,很多人都认为是中老年人的“特权”。“别看90后光鲜亮丽,背地里却在偷偷用生发剂……”没错,90后已经成了“脱发大军”的接班人,而因脱发引发的话题也频频成为微博热搜。

  “今天你脱发了吗?”甚至成为许多年轻人打招呼的方式,可见脱发已经成为令现代年轻人焦虑的一个话题。据2017年阿里健康公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占比36.1%,即将赶超占比38.5%的8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 90后脱发真的如此严重吗?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身边的90后,也咨询了兰溪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生周增民。

  小黄今年28岁,在兰溪市区从事媒体工作,熬夜写稿子是他的日常。“我的头发原先是很密的,以前大家都羡慕我头发又黑又亮,但这两年,感觉脱发很明显,大家都说我的额头变亮了。”小黄说,这两年熬夜写稿子比较费脑子,导致时常焦虑,而脱发正是这两年才有的迹象,“从前还会染个发,现在想都不敢想,一洗头一抓一大把头发掉下来,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秃头。”

  “一洗头就会想头发会不会掉一地,平时我都够注意了,奈何头发不留恋我啊。”90后小赵从事电商行业,他告诉记者,从大学毕业后走向社会,阅历增长了,头发却变少了,“想当初半月不理发都嫌头发长,现在一个月都不敢去剃头发。”小赵说,由于脱发,原本规律的理发次数变得越来越少, “我真的感到焦虑,我还没脱单呢,有谁会不介意年纪轻轻的男生是秃头呢。”

  “可以这么讲,这两年来诊治脱发的年轻人确实多起来了,90后人群居多。”兰溪市人民医院主任医生周增民说,为方便相互交流,他为前来诊治脱发的病人建了个微信群,而群里90后占据了80%以上。

  周增民介绍,头发生长原本就有一个生长与衰老的周期,自然生理性的落发其实每天都在发生。正常人每天会掉落70至100根头发,如果一段时间内掉落的头发都超过这个数量,那就属于脱发。而其中,脂溢性脱发发病率最高。

  为何90后会成为脱发“主力”呢?周增民认为,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如果加上本身就有脱发的遗传基因,那更加雪上加霜。

  “熬夜、抽烟、喝酒、吃外卖,工作、精神压力大,这些都会对90后脱发产生一定影响。”周增民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夜猫子,这一人群尤其得注意,因为熬夜导致脱发的现象较为严重。

  发现有脱发迹象了怎么办?周增民介绍,如今在防脱治疗上可选择的手段很多,如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植发治疗等,但总的来说还是要早发现早治疗,等到毛囊关闭就为时过晚了。“一般来说,我们都会先让年轻人调整生活方式,改掉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结合一些药物或物理治疗,效果不错。” “头发其实也要护理的,平时洗头的时候不要用指甲抓头发,尽量用手指按抚。”周增民建议,90后要想预防脱发,应该从生活方式入手。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高蛋白质食品也可适当吃,少吃一些油腻、辛辣的食物。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紧张的情绪,平时参与锻炼之余,也要注意劳逸结合。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