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优化组织设置 助推新村融合

兰溪“功能性党组织”激发基层发展活力

2018/12/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杨一之) “最近雨水多,我们要特别注意古建筑的维护保养。”今天,兰溪市女埠街道渡渎村“文史保护党小组”的党员们像往常一样,分区块对村里的古建筑进行日常巡查,检查是否存在房屋破损、安全隐患、白蚁虫患等问题。
    渡渎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村内有历史古建筑100多处,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民居,以及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村里党员人数增加到107人。为了便于党员管理,渡渎村根据党员年龄、职业、特长等,设立多个功能性党小组,其中就包括文史保护党小组。该小组成员包括一些积极性较高、对村历史了解深入的老党员和一部分年轻党员,以鼓励和引导党员村民共同保护古建筑、传承古文化。
    文史保护党小组的成员们还带头认领了“党员文史保护岗”,担负起看护古建筑的责任,党员章培兵就是其中之一。近来连续降雨,村里正在修缮的一处古建筑成了章培兵的“心事”。每天,他都要过去转一转,看看搭的架子是不是安全,看看屋顶会不会漏雨,看看建筑材料会不会影响出行。党员的行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他们也主动参与进来,平时看到老房子有安全隐患或有意见和建议,都会及时告诉保护岗的党员,及时向村里反映。
    “兰溪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村规模扩大、党员人数增加,如何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兰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今年以来,兰溪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根据“便于管理、利于发展”的原则,组建功能性党支部(党小组),将党支部(党小组)建设在田间地头、企业小区,实现党组织设置由传统型向开放型转变、党员活动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
    这几天气温骤降,兰江街道应家新村“果蔬党支部”的支部书记郑惠良和支部的种植大户深入田间地头、果园菜地,指导和帮助村民做好农作物的防寒抗冻和病虫害防治。得知村民应海忠种植的5亩芦笋得了根腐病,郑惠良立马联系市农林局,邀请农技专家前来帮助解决难题。郑惠良说:“我们村有不少种植户,果蔬支部的成立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实现信息、技术的共享,一些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动的党员种植大户也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村一起致富。”
    截至目前,兰溪已组建“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红马甲爱心党支部”、“市场党支部”等村级功能性党支部45个、功能性党小组213个,开展“比武大会”、“文化进乡村”等特色主题活动30余次,累计参与党员1514人。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