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和运营好

兰溪全面推广“红色路长制”

2018/12/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冯亦柔) 今天上午,兰溪市赤溪街道老党员、道路养护站副站长余宝仓在巡查公路时,接到常满塘村级路长反映,称该村公路改造时涉及污水管道,需将窨井盖进行抬高,否则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片区负责人,该街道办事处主任、乡级总路长朱剑辉也前往现场协调。
    如今在赤溪街道,已形成了公路信息员、公路养护员、村级路长、乡级路长组成的“红色路长”队伍。余宝仓所在的养护站作为职能单位,承担着监督、管理和协调辖区路长制运行的职能。余宝仓介绍,该街道于9月推行“红色路长制”,由街道主要领导任乡级路长,村两委干部任村级路长,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动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和运营好。
    “红色路长制”是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9月,兰溪在赤溪、永昌两个街道率先试点,如今已进入全面推广阶段。12月6日,兰溪市委、市政府印发“红色路长制”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
    根据方案,兰溪目标在年底前全面建立“红色路长制”管理体系,把公路日常养护、突发事件处置全部纳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进一步提升全市1439.716公里公路的建设、养护和管理能力,促进公路管理转型升级。
    在“红色路长制”建设中,全市将建立由“市主要负责人担任道路总路长,其他市领导担任具体国省县道公路路长,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乡级公路总路长,其他乡镇(街道)负责人担任具体乡级公路路长,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村级公路路长,网格员、公路志愿者担任公路信息员,养护工担任公路养护员”的五级公路管理机制。同时,通过“党建+”模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长效机制。
    据悉,全市将把路长考核列入市政府对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对干部、村以及村支部书记的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警示谈话和通报批评。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