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行政村规模调整迸发强大动能

昔日软弱涣散村终圆“蜕变”梦

2018/12/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冯亦柔) 近日,兰溪市云山街道蒋里村几位村民在家门口的公园里打起了太极。他们谁都没有想过,这处昔日的垃圾场,如今能成为休闲公园。
    变化始于两年前。2016年之前,云山街道蒋宅村、化里村是两个基础设施落后、环境面貌不佳的行政村,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创业激情不高。2016年,兰溪实行行政村规模调整,将行政村数量从646个调减为327个,以实现“规模调大、布局调优、班子调强、发展调快”的目标。蒋宅村、化里村调整为蒋里村。
    新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如何改变旧村面貌,实现强村富民梦想,成为他们思考的问题。蒋里村党支部书记张瑞根介绍,根据规划和村民诉求,村两委制定了三年创业承诺和年度工作计划,决心要从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干起。
    新村调整后,两个旧村间的距离拉近了,但连接化里、蒋宅的村道还是一条较窄的泥土路,村民出行不便。于是,村两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联村公路。此后,蒋里村还开展环境整治行动,通过清理垃圾、拆除违章、建立生态洗衣房、清理化塘及引进活水等举措,切实改善村庄面貌。而原本垃圾成堆的死角,则被改造成休闲公园,切实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目前,我们正着力推进村集体造血项目,把握高铁小镇建设的机遇,为蒋里村带来发展新动能。”张瑞根表示。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其内容是村庄规模调整,背后却是资源优化、组织强化、人心聚拢的过程。两年多来,兰溪始终把行政村规模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契机,推动村庄布局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基层队伍更加优良。在此过程中,全市327个村已开辟单体造血项目近300个,抱团经营项目20多个,实现村村有项目、村村能造血;974名优秀农村青年经遴选成为乡村振兴的后备人才,有力强化了乡村振兴内生力量,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村主职干部脱颖而出,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班子的组织力、战斗力。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