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穿越时光隧道 经典重放光彩

“重返芥子园·珍本芥子园画谱展”今日开展

2018/12/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前不久,一场“重返芥子园”国画展,展出了80多幅名家名作,让兰溪人文风貌尽现纸间。没有赶上上次活动的小伙伴可要记牢了,今天下午3时,在兰溪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将会有一场隆重的“重返芥子园·珍本芥子园画谱展”,带你穿越时光隧道,领略不同的珍本《芥子园画谱》。

  《芥子园画传(谱)》刊于康熙十八年(1679年),由兰溪芥子园主人李渔倡编。《芥子园画传(谱)》自出版三百多年以来,历来被世人所推崇,为世人学画必修之书。在它的启蒙和熏陶之下,培养和造就了无以数计的中国画名家。在文艺事业日益繁荣的今天,《芥子园画传(谱)》版本也不断推陈出新,不仅重新挖掘了原版《芥子园画传》的历史价值,使之重放光彩,更凝结了新时代科技的发展智慧。

  12月1日,由李可染画院、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编撰的《芥子园画传图释》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李可染画院图形学美术馆隆重开幕,并同时举办《芥子园画传》成书与流变展。

  而为进一步弘扬兰溪传统文化,同时也为满足广大市民和书画爱好者收藏、学习的需求,在2018第二届中国·兰溪国际李渔戏剧文化季活动开展之际,兰溪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联邀请国画名家在芥子园举办了“重返芥子园”国画展,并与本报一起发动众筹活动,重新刊印了古籍本《芥子园画谱》,由九旬高龄的钱君匋题写书名,限版发行,是近年来发行众多版本中最为精致的一种,一时成为界内人士收藏热本。

  据悉,今天开展的“重返芥子园·珍本芥子园画谱展”上,有最早的康熙十八年(1679)的饾版套印本,还有乾隆年间、嘉庆年间的版本和光绪年间的木印版本,也有光绪、民国年间的石印版本,也有共和国建立后的版本,多达数十种之众。本次画谱展将持续到20日。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读者会好奇,《芥子园画传(谱)》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据载,69岁的李渔当年卧病在床,一日,和女婿沈因伯说书论画,怪世上缺少山水国画启蒙教材之类的书,就想倡编一本。对李渔而言,天下那么大,习画者那么多,却没有一本系统的中国画启蒙教科书是极为遗憾的,于是便委托女婿及王氏三兄弟(王概、王蓍、王臬)编绘画谱。

  尽管李渔那时候已风烛残年,卧床不起,还是文如泉涌,为画谱写了一篇序文,该画谱于康熙十八年用五色套印精刻成,以“芥子园”名义出版。

  李渔作为我国审美文化中的一位集大成者,之所以能在戏曲艺文等全方位的文化领域中,取得让后人瞩目的成就,既得益于他对我国数千年优秀传统美学思想的吸收,更受益于风雅繁盛的故土商埠文化对他的浸润滋养。一部《闲情偶寄》奠定了他在东方戏曲学、休闲养生学的宗师地位;一部《芥子园画传(谱)》又让芥子园成为中国画画家心目中的圣地,引领画坛三百余年。可见,《芥子园画传(谱)》的地位之高,许多国画大家是直接受到了《芥子园画传(谱)》的熏陶。 另据了解,12月7日上午9时,在方增先艺术馆报告厅还将举行一场《芥子园画谱》与中国画学术研讨会,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和教授在书画领域都享有一定的声誉。如果有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兰溪文联领取入场券。

  文/记者 沈冰珂 摄/记者 王萍

qq图片20181205170538

qq图片20181205170615

qq图片20181205170642

qq图片20181205170701

qq图片20181205170731

qq图片20181205170739

qq图片20181205170751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