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强化管理提质效 创新服务保平安

兰溪旅馆业管理提档升级

2018/12/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年来,旅馆业管控在社会治安管理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兰溪市公安局紧盯社会治安管理形势变化,始终坚持把旅馆业阵地管控作为社会治安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措施管控、开展便民服务、创新入住模式三方面工作,进一步强化旅馆业阵地管控。在提升公安工作质效的同时,更有力推动了公安便民服务发展,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采取有力措施 加强行业管控

    为督促做好旅馆业行业管控工作,有效解决旅馆业目前存在的漏洞问题,兰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制定了“日督导、周通报、季考核”管理办法和《2018年度旅馆业治安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对派出所及旅馆业进行双向管理。
    据了解,兰溪市公安局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旅馆业动态情况,确定专人通过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检查旅馆日常登记工作,确保入住旅客登记做到“四实”(实名、实情、实时、实数)。除此之外,不定期组织召开培训会,指导旅馆从业人员提高识别可疑人员、可疑行为、可疑物品的能力,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确保旅馆安全。
    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兰溪市公安局还经常与各旅馆经营负责人、前台工作人员沟通,对旅馆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登记,通过旅馆业QQ群、微信群指出问题并要求整改,对出现问题的辖区派出所进行每周通报,督促其加强对辖区旅馆的管理,且督导旅馆做好相应工作,并将派出所日常工作纳入季度考核。
    在此基础上,每季度还组织开展双随机交叉检查,并在重大活动安保期间或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对发现问题的旅馆予以处罚,提高旅馆业主安全管理意识,加大对旅馆的管理力度。
    截至目前,已开展三次双随机检查,下发24期情况通报,开展多次清查,处罚五家旅馆,限期整改三家,取得了较好成效。

民警送证上门

开展便民服务 提速送证上门

    “多亏了‘最多跑一次’,让我又快又省力地办好了许可证!”在兰溪投资开办旅馆的金华市民蒋先生说。短短两天时间,兰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民警郑根连就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交到了他手上。
    11月21日,蒋先生咨询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相关情况,郑根连告知其办理条件及程序后,他就开始准备材料,按流程办理许可证。11月27日,蒋先生再次致电,表示已准备好相关材料,想在11月28日开业前办好特种行业许可证。了解这一诉求后,郑根连就告知蒋先生可按照近期省厅下发的《浙江省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可告知承诺审批试行办法》这一新规办理许可证,但需要符合一些要求,还要在许可审批承诺书上签名,对提供的材料、具备条件等内容作出承诺,即可实现快速办理。
    当日,蒋先生就带上资料前往辖区派出所办理此事。辖区民警查看了相关材料后,让他仔细阅读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告知书和审批承诺书,确认无误后填写、签字,之后的程序会帮他办理。就这样,蒋先生在签完审批承诺书后第二天,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和郑根连就将办理好的《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送上门。
    据统计,从该局开展“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以来,共为八家申请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旅馆(民宿)实行送证上门。这次,因采用了新规,办理时间大大缩减,申请人两天就成功拿证,最多只需跑一次。

创新管理升级 刷脸即可入住

创新管理升级 刷脸即可入住

    今年9月23日,兰溪某宾馆发生一起凶杀案。案发后,兰溪警方通过查询宾馆住宿登记情况,迅速掌握受害人和同住人身份信息,并通过宾馆内部监控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为下步抓捕犯罪嫌疑人赢得了时间。正因为该宾馆在住宿登记及内部管理方面工作到位,所以在发生命案时能给予公安机关有效协助,也避免了旅馆因未履行义务而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
    该案件被侦破后,兰溪警方对旅馆业行业管理进行了创新升级,全市旅馆陆续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没装这个系统之前,我们都是肉眼比对,有的旅客因证件照片与本人相貌、年龄相差较大,我们也无法确认是不是本人。现在完全是机器扫描,既方便又准确。”刚装上该系统的兰溪某旅馆经营者江先生说道。
    现在,旅客入住旅馆时,只要将旅客身份证放到身份证识别区域内,旅客站在人脸识别系统相连接的一台设备前,旅馆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三秒钟即可完成“刷脸”,实现人证比对。该系统不仅提高了旅客登记效率,还大大降低了错误率。
    “此外,全市旅馆后期还会接入公安人口数据库,当遇到入住者未带身份证件时,只需用人脸识别系统‘刷脸’采集照片,再通过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确认身份,即可帮助旅客办理登记入住手续。”郑根连介绍,这和以往需要前往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相比,省时又省力。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 130家旅馆安装该系统,成功人证比对138000余人次。    (通讯员 程翼飞 童佳妮 记者 陈志恒 姜一峰 文/摄)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