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李渔”:浙江兰溪独有的文化符号

——全国戏曲界专家学者走进“李渔故里”兰溪

2018/11/23 来源:

  李渔故里兰溪夏李村已然成为兰溪旅游文化新地标。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浙江兰溪电 在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浙江省金华市,以及其辖下的兰溪市,都有一条“李渔路”,那么这三个城市,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路名呢?因为这三个城市都与李渔有关,江苏如皋系李渔出生地,浙江兰溪更是李渔故里。

  11月21日,“李渔故里”兰溪寻根活动举行,来自全国的数十位文艺界领导嘉宾、戏曲界专家学者,以及包括中国经济导报在内的十余家媒体记者,在金华市领导的陪同下,共同前往李渔故里——兰溪夏李村参观采访,并在芥子园博物馆观看浙派画家中国画精品展。

  在李渔故里对戏应该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沈贞海摄

  首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周自开幕以来,连续展演经典剧目,打造了为期十几天的戏剧盛宴。同时,作为戏剧大师李渔的故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的诞生地,金华正散播着古老婺州的声音与名片,探访李渔故里、寻根戏剧之源也成为众多专家和戏迷的心之所向。

  著述丰富的李渔

  李渔(1611-1680),初名仙侣,后改名渔,字谪凡,号笠翁。汉族,浙江金华府兰溪县夏李村人(今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生于南直隶雉皋(今江苏省如皋市)。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戏剧理论家、美学家。

  李渔自幼聪颖,素有才子之誉,世称“李十郎”,曾家设戏班,至各地演出,从而积累了丰富的戏曲创作、演出经验,提出了较为完善的戏剧理论体系,被后世誉为“中国戏剧理论始祖”、“世界喜剧大师”、“东方莎士比亚”,是休闲文化的倡导者、文化产业的先行者,被列入世界文化名人之一。

  李渔一生著述丰富,著有《闲情偶寄》、《笠翁十种曲》(含《风筝误》)、《无声戏》(又名《连城璧》)、《十二楼》、《笠翁一家言》等五百多万字。还批阅《三国志》,倡编《芥子园画谱》等,是中国文化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位艺术天才。

  在李渔祖居里试戏,有一种时光错落的感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沈贞海摄

  寻根“李渔故里”

  “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停。”这是李渔当年为村口的凉亭所拟的对联,这座过客亭因而得名“且停亭”。行至此处且停停,夏李村民敬上几盏热茶,迎接宾客们的到来。

  在兰溪市领导的陪同下,一行人参观李渔塑像,听取李渔生平事迹,探访夏李村古迹遗址。移步至李渔祖居,国家一级演员许永芳早早扮作李渔,众人争相与之合影留念。院内,婺剧团的演员们还原了李渔家班当年的排练场景,一招一式的台下功夫,颇有些当年模样。

  随后,一行人来到李渔文化广场,观看少儿戏曲表演和兰溪非遗展示,并共同见证李渔文化园的奠基仪式。

  李渔青少年婺剧团在李渔故里揭牌。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沈贞海摄

  在夏李村文化礼堂,兰溪市李渔少儿剧团举行揭牌仪式,一行人共同观看由国家一级演员许永芳、吴凤花和李渔族裔李忠所带来的经典剧目、唱段。

  在芥子园,专家、戏迷、媒体代表参观浙派画家中国画精品展。曾在兰溪创作、对兰溪有深厚感情的浙派知名画家重游李渔故里,联合展出具有兰溪元素的中国画作品,并展出历代各种版本《芥子园画谱》,引得在场嘉宾连连称赞。

  在李渔祖居里试戏,有一种时光错落的感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沈贞海摄

  李渔是兰溪独有的文化符号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李渔故里”兰溪寻根活动是首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周的众多精品活动之一,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寻访李渔足迹,感受戏曲文化,深入体验传统戏剧。

  李渔是兰溪独有的文化符号,为后世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文化瑰宝。这两年,兰溪加大了对李渔文化的挖掘与利用、传播,李渔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创新。

  尤其是去年9月,兰溪开启了首届李渔国际戏剧音乐季,整整4个月时间,一系列的戏剧大戏轮番上演。

  ——兰溪以“李渔文化”为起点,致力于传统戏剧的传承和创新,组建李渔研究会,深入研究李渔思想、挖掘李渔文化资源;

  ——举办“重返芥子园”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艺术大咖齐聚兰溪,传承与发扬李渔文化;

  ——开展李渔新春剧场、李渔周末剧场、李渔戏曲进校园、李渔戏剧进文化礼堂等系列活动,组建李渔青少年剧团,打造戏曲传承梯队。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兰溪共有戏曲类文艺团队339个,民间剧团12个,专业剧团1个。其中,兰溪人创办的木马剧团、棒棒糖儿童剧团采取现代公司化运营机制,努力探索戏曲传承发展新模式,不断开拓戏曲演出新市场,取得良好成效,已成功在杭州、苏州等大都市落脚。

  对于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来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兰溪。“22年前,我曾在兰溪芥子园停留了一个星期,那段记忆始终让我无法忘怀,感觉兰溪有深深的李渔情结。”

  周育德说,300多年前,戏剧家李渔就诞生在夏李村,他是中国一位很杰出的戏剧家,有很厚实、全面的戏剧理论,他所创作的戏剧作品至今还广为流传。同时他还会导演、排剧,像这样全面的戏剧家,在戏剧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李渔故里”已经成为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