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全国百名文艺戏曲“大咖”在兰开启“朝圣”之旅

探访李渔故里 寻根戏剧之源

2018/11/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婺剧团演员们还原李渔家班排练场景。记者 王 萍 摄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今天,首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周“李渔故里”兰溪寻根活动在永昌街道夏李村举行。来自全国近百位文艺界人士、戏曲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在李渔故里开启寻根之旅,共同寻乡愁、赏美景、话发展。

  李渔是兰溪夏李村人,明末清初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戏剧理论家、美学家,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是中国文学史上运用文体最多的作家,也是中国文化史上涉足领域最广、成果最为丰富的文学巨匠,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文化瑰宝。作为兰溪特有的文化符号,近年来,兰溪充分挖掘李渔文化资源,不断增强传播和创新力度,推进“文化+”在各个产业的深度融合。

  走进夏李村,“李渔故里”高大牌坊耸立在村口。牌坊对面是由李渔牵头建造的“且停亭”,也是中国十大著名凉亭之一,其石柱上的楹联为李渔手迹。专家学者们在此感受敬茶礼,品味李渔家茶,欣赏领略文物古迹与文化韵味融合之美。穿过整齐洁净的通村林荫大道,进入村庄,李渔像映入眼帘,右手紧握文卷,左手抚撑按带,眉宇间隐露思情,整个塑像的形态体态栩栩如生。

  在李渔祖居,国家一级演员许永芳扮成李渔,兰溪婺剧团的演员们还原了李渔家班当年的排练场景,一招一式的台下功夫颇有些当年模样,引得来宾们争相与之合影留念。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看得很是入神,他说:“我在这里感受到戏曲被保护发展得很好,我们应该把继承和弘扬李渔传统文化的精神延续下去,同时结合新时代人民的生活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做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李渔文化广场,烫画、剪纸、竹编、面塑、孔明锁、无骨花灯制作等兰溪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兰溪摊簧原创曲目《李渔治水》、少儿戏曲表演让专家学者和众多村民一饱眼福。现场还举行了李渔文化园项目启动仪式。

  在夏李村文化礼堂,兰溪市李渔青少年剧团揭牌,大家共同观看由国家戏剧表演艺术家带来的经典剧目、唱段。近年来,兰溪一直致力于传统戏剧的传承和创新,开展李渔新春剧场、李渔周末剧场、李渔戏曲进文化礼堂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而李渔青少年剧团的组建,进一步促进了戏曲传承梯队的打造与发展。

  此外,专家学者一行还前往芥子园、博物馆参观李渔生平事迹展和浙派画家中国画精品展。“22年前,我曾在芥子园住过一段时间,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对兰溪有着深深的李渔情结。”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周育德说,希望兰溪以此次李渔寻根活动为契机,推进李渔文化在寻根中传承,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创新,将李渔这篇文章做大做好、发扬光大,不断擦亮李渔文化金字招牌,引领群众戏曲活动蓬勃发展,担当起文化复兴的重任。

  兰溪市领导王新锋、翁柯卫、吴丽娅、陈兴兵参加活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