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知与行

2018/11/06 来源:

  读书明理,旅游博闻。

  近代文明由结绳记事始,兴于文,盛于电。文字历甲骨、竹简、丝帛于前,纸稿、印刷、编码于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电之功效,犹如给人类插上翅膀,一飞冲天,鹏程万里。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离不开电,而电的开发利用,得益于知识底蕴、创造发明。邓小平在马克思哲学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足见“知识”能量之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万卷,博采众长,能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行路万里,开阔眼界,可锻炼灵活应变之能。作为一种追求,二者皆助人提升自身素养,增长知识技能。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之功效,深得大众认可。

  书籍如菜。不同的作者,不同的文章,就像厨师制菜,煎炒炖煮、苦辣酸甜,手法不一。若想品尝不同口味,还需通读百家,方能得其妙韵。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积累很重要。

  出门旅游,接地气的表达是“吃吃嬉嬉”,官方谓之“饱览祖国美好河山,培养爱国主义情操”。窃以为,其实质也就是从一个我生活厌倦的地方,到一个别人生活厌倦的地方去罢了。当然,这是调侃的说法。

  旅行的意义,在每个人心里都是不一样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足以改变你的心态。旅行是一本无字的书,不再做井底之蛙,用全新的方式,去感受不同的世界,顺其自然,随遇而安。走着走着,在一个偶然的际遇下,重新认识了自我,这便是最好的行程。

  美景养眼,美食开怀。作为生活的调味剂,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远离城市喧嚣,享受乡村静谧,实乃人生快事也!

  知与行,看似两个不同的领域,实则联系紧密。

  明代心学大师王守仁,潜心修学,参悟得道。他认为,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在论述知与行的关系上,强调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所谓“知行合一”,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分离。

  近代大教育家陶文浚的“生活教育”理论,即是“知行合一”思想的延伸与拓展。他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完整地阐述了日常生活中的知与行。陶先生身体力行,不仅自己更名为“行知”,还进行办学试验,推行平民教育,至今引为佳话,值得后世效仿。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旱鸭论泳、纸上谈兵,“书呆子”是也。犹记当年温家宝总理与北大学子互动,留下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八个大字,值得我们深思。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故提倡学而思,思而行。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才不枉一番苦读。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