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深化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助力高质量发展

兰溪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

2018/11/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今天从兰溪市有关部门获悉,《兰溪市“标准地”改革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出台,这将有力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标准地”改革是兰溪“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所谓“标准地”,就是在区域评价的基础上,带着规划、环境、能耗和经济等四大类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根据兰溪的《实施意见》,“标准地”的实施范围主要包括兰溪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园区、各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新增工业用地、需要改扩建存量工业用地、进入司法处置程序的存量工业用地,以及其他可推行“标准地”制度的工业用地。

  “与以往挂牌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不同,‘标准地’改革实施后,除了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土地税收等经济指标条件外,还增加了能耗、环境等指标。”兰溪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前期办主任叶校生说,这样一来,土地出让前就明确了能耗和环境标准,可以减少项目审批环节,还能有效约束企业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

  “标准地”改革的实行,除标准更加明确外,审批流程将进一步得到优化。比如,《实施意见》规定,“标准地”改革后,地块区域总体评价要求各部门提前出具,这一举措可让企业少跑部门和中介机构,也有效避免了盖各种各样的章才能拿到权威“准生证”的困扰。出让前,各做地主体还要做好出让地块前期准备,完成“标准地”的“七通一平一围墙”工作,包括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电力、通讯、有线电视及场地平整、围墙搭建,为企业拿地后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按照规定,企业拿到“标准地”后,经“一窗受理”,审批部门立即介入启动并联审批,由原来的“企业跑”变为“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拿地到开工的法定程序事项审批。“这就实现了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叶校生说,可以用便捷、高效、减负来形容“标准地”改革对项目建设带来的好处。

  此外,在“标准地”改革中,兰溪还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评审+企业投资项目预审制度。精准筛选项目“进门”的背后,是兰溪探索找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黄金结合点的努力。“标准地”改革在有效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也将更好地实现以市场化方式招引遴选高质量项目落户兰溪。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