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守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兰溪全力攻坚地质灾害治理“三年清零”

2018/11/05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11月2日上午7时,在兰溪市灵洞乡西山寺村鸟窠岩自然村,灵洞乡联合10多个部门,对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开展集中攻坚。
    鸟窠岩村位于灵洞乡北部山区,原有村民61户,是金华市级重点地质灾害点。2002年,西山寺村开始规划整村搬迁,鸟窠岩村也由该村组织实施,对其中32户村民开展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多年来,在乡、村两级的动员下,剩余29户村民中有18户也先后搬迁避让。截至2017年10月,全村仅剩11户,尚未迁移,存在着安全隐患。
    近年来,兰溪高度重视鸟窠岩地质灾害问题,于2017年将其列入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各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沟通协调,灵洞乡则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该村开展搬迁动员,耐心做好避让搬迁群众的思想动员和政策引导。
    当天,在最后5户村民集中转移搬迁后,挖掘机“轰隆”作业,将搬迁后的房屋拆除到位,涉及房屋11幢,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这场持续10多年的地质灾害搬迁行动落下帷幕。
    去年,兰溪全面启动全市2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三年清零”行动,目标到2019年底,力争基本排除所有地质灾害隐患,减少受威胁人口648人,涉及16处避让搬迁和11处工程处理。行动中,兰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行动领导小组,与各乡镇(街道)签订防治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行动职责。与此同时,全市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三年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强势推进行动开展。
    在此过程中,2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的9个乡镇群策群力,反复走村入户做工作,为治理工作顺利开始夯实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集中整治,剩余7处将于年底前完成,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