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这一老一少,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2018/11/06 来源:

 ■ 陈红光

  一位小学六年级的女生,晚饭后跟着妈妈去散步,在菜场附近看到一名老婆婆在摸黑卖菜,于是拉着妈妈的手要把老婆婆剩余不多的菜全买了,好让老婆婆早点回家。怕妈妈不答应,小姑娘还强调买菜的钱从她自己的零花钱里扣。估摸着不用10元钱,当小女孩妈妈掏出10元钱买下老婆婆剩余的菜,并表示“不用找了”时,卖菜的老婆婆却坚持要按重量收钱,最后只收了7元钱。(《兰江导报》10月23日4版报道) 

  在这个天气渐冷的季节,这样一则非常暖心的新闻,足以温暖我们每一个人。小女孩用善心温暖了卖菜的老婆婆,卖菜的老婆婆用诚信温暖了小女孩妈妈,而小女孩和老婆婆又用她们的正能量温暖了我们所有的人。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性格养成、价值观形成,与家庭的环境影响和父母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生长在“温室”里,在万千宠爱和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很可能就会形成自私自利的性格和价值观。而在善良、宽容、博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一定是阳光的、向善的。可以肯定,这位六年级的小女生之所以能关注弱势群体,能看到老婆婆卖菜的艰辛,能向老人伸出援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家庭的向善熏陶和父母的正能量灌输。 

  孩子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的生态。我们不否认,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下,有些人在待人接物时,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会“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甚至还会“见利忘义,唯利是图”。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相对于漠视他人、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负能量,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正能量绝对占据主流。要不然,“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也不会一幕幕在我们的身边上演。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位六年级的小女生,用小举动给那些凡事只想着自己、遇事不顾他人感受的“非主流”,好好地上了一课。 

  孩子的善举是一种正能量,老婆婆的诚信行为,何尝不是一种正能量,不值得我们为之点赞呢?其实,对于那10元钱,老婆婆原本可以“光明正大”地全部收入囊中,因为给她钱的小女孩妈妈都说“不用找了”。就算这样不能收的心安理得,老婆婆也大可以在表达感谢之情后,让自己宽慰地收下。可是,老婆婆没有这么做,而是用“论称收钱”婉拒了小女孩妈妈“不用找零”的好心。 

  诚信,是立身之本。在瑟瑟秋风中,在昏黄的路灯下,卖菜的老婆婆或许身影渺小,但她却用最朴实的举动,给“诚信”两字作出了最完美的注解,同时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心向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够散播芬芳。小女孩和老婆婆这一老一少,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