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新闻集萃

浙江唯一入选!“金华元素”惊艳亮相这个全球瞩目的博览会

2018/11/06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昨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其间,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创作的东阳木雕——《锦绣中华》在“进博会”上精彩亮相,为博览会增辉添彩,尽显金华魅力。

东阳木雕《锦绣中华》是浙江省唯一入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作品,长13米,宽4.7米,乃全景式山水木雕鸿篇巨作。作品主题明确,具有时代特色,将中华巍巍群山与宛若巨龙的逶迤长城置于画面之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根脉,凝聚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表达了中华民族巍峨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自信与海纳百川的壮阔气概。

整件作品构图严谨大气,层次丰富细腻,融合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审美理念和表现技巧。用大、小斧劈皴,铁线描勾勒,皴擦兼用,表现了北方峻岭的山如刮铁,崇山雄厚,气势苍茫;中远景中万里长城立于高山之巅,逶迤连绵,气象万千;近景雕以苍松、红枫、红梅等繁花秀木,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锦绣中华》取材东北椴木、缅甸柚木、金丝柚木,按照木材原色的深浅及纹理使用。主体为古朴的柚木,背景为淡雅的椴木,穿插装饰金丝柚木。三种材料性能稳定,雕刻质感好,整体和谐,尤多种木材的自然色彩,在暖色调灯光的衬托下,表现东阳木雕独有的空间构成艺术效果。

按画面的施艺要求,《锦绣中华》采用薄浮雕、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半圆雕、圆雕等传统技法,体现东阳木雕特色;作品的拼装工艺采用彩木镶嵌和多层叠雕技艺,并充分运用材料自然特性和雕刻拼装技艺相结合的科学手段:

一是从绘画构图中划分雕刻层次和块面,用雕刻块面予以固定、穿插,确保色彩丰富又过渡自然;

二是采用多层叠雕的方法,使作品中的每个造型单元,在相对固定的基础上,同时具备伸缩延展的空间,有效避免因温度湿度变化导致的开裂变形,宜于永久保存。

据了解,陆光正大师从艺60年来,以《锦绣中华》为题材的木雕作品已经创作多次,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表达,不同的样式,不同的艺术处理。早在上世纪80年代,陆光正大师创作的《锦绣中华》被台湾南园收藏;2015年创作的《锦绣中华》置于雁西湖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2016年创作的《锦绣中华》连同中华20景安置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展示了气壮山河的国家形象,表达了中国审美,获得了世界的掌声。每次创作《锦绣中华》大型木雕,对于陆光正大师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思想诠释和艺术表现。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