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秀才”不出门 能办天下事

数字产品见证兰城家庭40年生活变迁

2018/10/3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从黑白到彩色,从小屏到大屏,从一台到好几台,作为最常用的家用电器,电视机折射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天,家住溪西的周成新坐在宽敞的客厅里,看着大屏幕智能电视中播放的新闻资讯,谈起了这些年来家里发生的变化。

黑白电视成“古董” 智能彩电变“标配”

    “上个世纪70年代末,谁家要是有台电视机,那就是现在说的‘土豪’。”周成新说,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他第一次在朋友家见到了黑白电视机,当时那可是个“稀罕物”,每天傍晚去朋友家看电视是他特别盼望的一件事儿。“电视机在那个年代算得上是一件‘奢侈品’了,谁家有一台电视机都能成为新闻,惹得周围人羡慕不已。”周成新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彩电制造业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技术、型号、款式都有了飞速发展。电视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家庭大件,甚至成了结婚的“标配”,但买电视还需要托人、找关系。“那时人们的收入普遍偏低,电视机的保有量非常低,所以电视机算是家里的贵重物件,人们对其呵护有加。”周成新说。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工资收入也逐年增加,到了2003年,周成新一家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放在30平方米的客厅中显得太小了,他又从商场买回了一台39英寸的彩色电视机,接上了有线电视信号,50多个电视频道随意调换,电视画面也更加清晰,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其乐融融。
    “没过两年,我看到液晶电视的好,不占地方,不伤眼睛,于是买回了一台49英寸的液晶电视。”周成新说,“关键是这种电视机‘瘦’得只有一本薄书的厚度,可以挂在墙上观看,不像原来的‘大屁股’电视机那样笨重,一个人都搬不动。”又过了几年,听说新上市的智能电视功能多,家里又购置了一台55英寸的网络电视机。周成新说,在家看网络电视有了去影院看电影的感觉,更让人兴奋的是电视机接入宽带之后,节目资源更加丰富。看电视连续剧,再也不用每天守着时间,只要一按遥控按钮便能点播节目。看过的电视节目还可以重新回放,插上U盘还能看小孙子唱歌跳舞的画面。
    40年了,从当年的12寸黑白电视机到现在的55寸智能电视机,周成新家的电视机更新换代了好几次。“我家与兰溪千千万万的家庭一样,经历了电视机从无到有、从黑白到彩色、从进口到国产、从小尺寸到大屏幕、从‘大屁股’到超薄、从接收无线信号到接入宽带的过程。”周成新感慨,几十年来,以前是“奢侈品”的电视机早已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了。电视机的变迁史也从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普通群众数字化生活的巨大变化。

从“大哥大”到智能机 手机近乎人手一部

    而对周成新的儿子周晓亮来说,智能手机的出现,通信工具的变迁,通讯方式的改变,深刻影响和改变着自己的生活。今年40多岁的他,家里至今还珍藏着一部BB机、一部黑白屏诺基亚手机。这些机器虽然有的已经损坏,但却留下了一个个时代记忆。
    “记得小时候,人们通讯主要靠书信、电报和两条腿。谁家要办个大事儿、喜事儿,大人们都是骑上自行车挨家挨户通知。如果是外地,就得写信或发电报。”周晓亮说,现在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人们用智能手机刷微博、聊微信,任意切换文字、语音和视频通讯,这情景在人们看来再普通不过。然而,这在40年前是想都想不到的。
    20世纪80年代,家庭安装固定电话还是个新鲜事儿。由于初装费昂贵,那时安装电话的家庭屈指可数,“当年有一本电信通讯录年鉴,可以查到所有安装电话的单位和家庭。”那时还在上初中的周晓亮就想着什么时候自己家也能安装这样一部电话。没几年,这个愿望就实现了。
    1999年大学毕业后,周晓亮应聘到一家公司做销售。第一个月的工资,他买了部BB机。有了BB机,工作就方便多了。有人呼他,他就找公用电话打回去。那时的BB机和现在的智能手机相比,在方便性上无法相提并论,然而,在当时也算基本实现了随时通讯。
    到了20世纪90年代,虽然已经有了“大哥大”,但人们的工资水平每月二三百元,一部“大哥大”要上万元,普通人家很少有能买得起的。
    进入21世纪,小灵通和黑白屏数字手机出现,相对亲民的价格加上易于携带,很快便取代了“大哥大”,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而兰溪的电信用户也在那些年飞速增长。“当时的小灵通只能打电话、发短信,不像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这么齐。”谈起通信工具的变迁,周晓亮感慨万千,曾经风靡一时的小灵通也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3G、4G智能手机的出现,让手机功能越来越齐全,价格也越来越平民化。
    如今,周晓亮早就用上了最新款的智能手机。“我现在一部手机在手,‘秀才’不出门,能办天下事。通话可以面对面聊天,消费只需轻轻一扫,导航想到哪里精确无误,购物手指一动即可,亲友群把五湖四海的人聚在一起……”在周晓亮看来,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数字化飞速发展的40年。

数字化生活:改革开放的惠民红利 幸福生活的深刻印记

    从电报、固定电话到BB机、移动电话鼻祖“大哥大”,再到风靡一时的小灵通、如今的智能手机,40年的巨变历历在目。通讯工具的大变革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折射出我们所处的时代经济社会实现飞速发展和跨越式变迁。据统计,至2017年末,兰溪拥有移动电话用户65.26万户,较1999年增加63.52万户,电话普及率达108.2部/百人,较1978年提高108.02部/百人。
    回顾往昔,改革开放40年来,兰溪每家每户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居民梦寐以求的“四大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到了八十年代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九十年代,居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的需求增势不减;进入新世纪,现代化的家庭设备如大屏幕彩电、移动电话、家用电脑、摄影摄像机、平板电脑等逐渐成为当代居民家庭的新宠,人们家里的数字化产品日新月异,过去的奢侈品早已“摇身一变”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
    民众对数字化生活充满热情,社会各界也在数字便民服务方面不遗余力:活力无限的网上购物、随处可见的网络支付、“一扫即达”的共享出行、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一次不用跑”的特色政务服务……数字化的生产工具与消费终端被广泛应用,智能化的综合网络遍布社会各个角落,给兰城百姓的数字化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这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惠民红利,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深刻印记。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