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增强农村“造血”功能

兰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乡村振兴

2018/10/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专家,我们朱家村地处山区,有没有抗冻品种适合种植?”今天下午,兰溪40多名柑桔种植户前往台州市黄岩区,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后,黄店镇朱家村果农舒文庆向浙江省黄岩柑桔研究所专家徐建国咨询,他希望通过品种改良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柑桔是兰溪传统优势水果之一,全市目前种植面积为1.4万多亩,年产量1.3万吨。近两年,受其它主产地及优势品种影响,兰溪多地柑桔出现季节性滞销,尤其是传统品种椪柑,价格屡创新低。去年,位于兰溪香溪镇的将军村,更是遭遇了25万公斤柑桔滞销的尴尬,果农生产积极性严重受创。

  今天,将军村的果农鲍美莲也参加了培训。和村里其他果农一样,她种植椪柑有30年了,原本年产量有2.5万公斤,几年前一场天灾冻死不少果树。思量后,她决定改种桔苗,目前年出圃量达4万株。“如果一成不变,那就麻烦了。今年椪柑价格比去年还低,村里许多果农都外出打工了。”她表示,希望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掌握更多管理知识,以适应市场变化。

  在兰溪,有像舒文庆、鲍美莲这样想法的果农不在少数。昨天起,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桔农们将系统学习柑桔产业发展现状、优良品种选择、关键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并实地考察黄岩、临海等地的科技示范基地。

  今年7月,兰溪出台《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力图通过“五大振兴”推动现代化和美乡村全面发展,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人才队伍建设。按照计划,全市将加快乡村人才振兴,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近年来,兰溪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适应本地农业科学发展的农民培训模式。全市在多形式、多渠道的农民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将农民培训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坚持以加快农民知识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三大进程”为目标,紧跟市场需求,提高农民就业、创业和辐射带动能力,培养一批“长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新型农民培养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

  兰溪农林部门还与省农业科学院深化合作,加强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合作,实行联合培训、共享资源、共建基地。多措并举之下,全市农村切实增强了“造血”功能,形成了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振兴。

>> 返回专题首页 <<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