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章美华:用勤学苦练谱写工匠精神

2018/10/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章美华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织造厂厂长。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纺织生产第一线,对业务刻苦钻研,对技术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的挡车工,逐渐成长为班长、车间主任、厂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刚参加工作时,章美华做的是“穿棕”,这是纺织过程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在织造工艺流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穿棕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品种的风格和规格,速度快慢也影响着后台织机的正常生产。为了练就过硬的基本功,章美华每天用秒表检测自己一分钟能拿多少停经片、穿多少根棕丝,确保在不出现任何差错的同时提高效率。
    随着综合技能的不断提高,章美华前往织造岗位。每天,她都会提前一个小时进入车间,协助上一班员工开展工作并提早做好交接。从检查布面质量、清理各机台卫生,到了解各机台的产品质量、运转情况,章美华操作的机台总能保持最好的状态,产量、质量、消耗等方面都在全公司遥遥领先。
    不久后,章美华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能力,获得同事们的认可,担任起了织造厂厂长,管理着600多名员工。章美华坚持每天6点准时到达车间,巡视所有机台,了解机台的产量、质量及异常情况。有着十几年生产实践经验的她,十分熟悉牛仔布织造的生产、工艺流程及设备性能和操作,能识别各种面料的成分和性能。在她的精心指导和领导下,员工技能不断提升,牛仔面料的质量逐步提高,公司产品跻身国内外品牌市场。去年,公司牛仔坯布产量达到8000万米,其中,一等品率达99.2%。
    与此同时,在章美华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制定了各个岗位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各道生产工艺的操作规程、各类管理部门的工作流程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公司内部各个班组、各个岗位都有章可循,有力地促进了织造厂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推动公司经营规模的可持续发展。
    在同事们眼中,章美华既是他们的厂长,也是“知心大姐”。工作中,章美华总是毫无保留、不厌其烦地将多年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大家;生活中,她时刻把员工放在心上,总能及时发现情绪低落或是有困难的员工,及时出手相助。
    纺织企业是人口密集型企业,有多数员工来自外省,章美华便积极担任起“家长”的角色,组织各类活动,让员工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章美华等人的建议下,公司设立起了员工伙食津贴,员工无论逢年过节还是生日都能收到丰厚的礼品,先进员工每年还能赴省内外观光旅游;对于异地员工,春节回家团聚的往返车旅费公司全额报销,外地留公司过年员工可免费享受假期用餐;员工子女考上重点中学、大学都将给予奖励……如今,织造厂5年以上老员工占比达85%,章美华被大家称为“最热心的好领导”。
    辛勤的汗水换来硕果累累。章美华先后获得金华市“五一”巾帼标兵、金华市“八婺工匠”、兰溪市劳动模范、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等荣誉。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