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打造“古村落+影视基地”新模式

黄店芝堰村乡村振兴注入“新能源”

2018/10/28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 超) 10月26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影视界嘉宾云集兰溪,共同庆祝黄店镇芝堰村首个影视基地成立。
    黄店(芝堰)影视基地位于芝堰古村。该村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距今已有860多年的历史,建村时因背靠芝山,旁边又有条芝溪环绕,故得名“芝溪村”。后来,村里人为了抗旱用水,便在溪中筑起一条条堰坝,久而久之,堰的作用逐渐显现,村名也改称为芝堰村。该村的古建筑数量多,年代久远,结构精美,保存完整,集元、明、清、民国建筑于一村,被古建筑学家称为还原古生活的“活化石”,具有“中国民居博物馆”和“四朝瑰宝”之称。至今尚存的九幢规模较大的元、明、清厅堂和一条古街,称之为“九堂一街”。
    “之所以选择落户在芝堰村,是因为这个村的古建筑群保存得十分完整,这对电影创作来说,可以提供更加有质感的画面。”黄店(芝堰)影视基地项目负责人林浅寒介绍,目前,像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等基地,都是后期建造,这对电影的创作就有很大的局限性,芝堰村的自然美,则可以大大填补这个空缺,为电影的创作带来更好的平台。
    据了解,黄店(芝堰)影视基地是以吸引和接待国内外影视剧组拍摄为起点,建设一个具有写实风格的明清古村落影视城。影视城以芝堰古村、女埠老街和芥子园等为基础,汇聚了明清古村落、民国老街和山水园林等特色风貌。接下来,该基地还将通过引进相关影视配套企业,建立摄影棚区、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影视器材设备中心、影视艺术家长廊、动漫研发中心、国际影视艺术家创作中心等区块,结合兰溪特色文化,打造形成整个兰溪的影视文化产业园。“通过前期宣传,目前已有三四家意向剧组,将该影视基地作为拍摄地。”林浅寒说。
    从2004年开始,芝堰村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走上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之路。近几年来,该村相继举办、承办了国际乡村马拉松赛、油菜花节、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芝堰旅游的品质,为芝堰招揽了大批游客。“如今,通过‘古村落+影视基地’新模式,相信可以为芝堰旅游发展继续集聚人气、吸引流量,为振兴乡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带来新的契机。”芝堰村党支部书记陈宝昌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